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用景仰之心高扬不朽旗帜

2018年05月28日11:14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在纪念周恩来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高度评价周恩来同志是中国共产党人杰出楷模,“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的一颗璀璨巨星,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一面不朽旗帜。”品读著名党建专家李洪峰撰写的《周恩来:永远的榜样》,再次激越起崇敬之情和景仰之心,深刻感受到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的磅礴力量。

坚守信念如一的价值导向。20世纪是中华儿女为实现民族复兴而接续奋斗的大变动年代。在这个大变动、大飞跃的世纪历程中,中国共产党人始终不忘初心、砥砺奋进,造就了群星璀璨般的领袖人物、伟大人物、英雄人物。周恩来同志就是其中的杰出楷模。周恩来一生信念如一、操守如一、言行如一,始终遵奉着青年时代立下的誓言。“我认的主义一定是不变了,并且很坚决地要为他宣传奔走。”周恩来同志时时、事事、处处展现的崇高精神,特别是他坚定的理想信念,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高尚品德,为新时代共产党人坚守宗旨、葆育信念、践行使命提供了政治参照和价值引领。这笔伟大的精神遗产,同我们民族的一切精神宝藏一样,愈久远而愈珍贵,愈久远而愈光辉,值得中国共产党人不断汲取、世代传承并发扬光大。

秉持不忘初心的坚定志向。共产党人的初心永远不能改变。周恩来一生秉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初心,拥有始终不变的初心定力和为民情怀。他在弥留之际,唱的还是“团结起来到明天,英特纳雄耐尔就一定要实现。”周恩来一生情系国家和民族。青年时期,他是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愿相会于中华腾飞于世界时”。一息尚存,就得奋斗!他被人们亲切地称为“大地之子”。他时刻关心人民的安危冷暖,把自己看成人民的“总服务员”。在他胸前佩戴的徽章上,铭刻着“为人民服务”五个字。这是他一生践行的初心阐释和宗旨写照。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一场社会革命要取得最终胜利,往往需要一个漫长的历史过程。只有回看走过的路、比较别人的路、远眺前行的路,弄清楚我们从哪儿来、往哪儿去,很多问题才能看得深、把得准。”老一辈革命家身上展现出来的初心力量,是历史的,也是时代的,将激励我们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奋勇前进。我们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初心是定力、更是本心,从上海一大会址、嘉兴南湖红船到井冈山、延安,再到西柏坡、天安门,从历史的选择到人民的期待,只有坚守中国共产党人的本心和最初的信念,方能兑现诺言、成就心愿、获得成功。

培育严以修身的高尚人格。不凡的精神品质感染心灵,伟大的人格力量无远弗届。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不但要有强大的真理力量,而且要有强大的人格力量;真理力量集中体现为我们党的正确理论,人格力量集中体现为我们党的优良作风。《榜样》用生动的笔触、大量的史料,展现出周恩来同志所富有的人类理想崇高境界的人格,日新又新、不断升华的人格,极有涵养、风度高雅,但又平易近人的人格。这种人格力量跨越世纪、引领当代、启迪未来,为新时代党员干部锤炼党性、修身立德提供了指南。

周恩来同志作为20世纪富有重大国际影响的巨人,不仅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1976年1月8日,周恩来逝世时,设在美国纽约的联合国总部降半旗哀悼。1979年10月,法国政府在巴黎举行周恩来20年代旧居挂纪念牌的仪式。大理石纪念碑镶嵌有他的半身铜像。这是法国著名雕塑家保尔·贝尔蒙多的作品。他说:“我希望重现周恩来的生命和魅力,力求让更多的目光聚集在他的脸庞上,从他明朗的形象辉映出他的内心世界、他的活力和他的精神。”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产党人干事业,一靠真理的力量,二靠人格的力量。周恩来的优良作风和优秀品德,就像一面镜子,照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理念,照见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为我们培育健全、高尚的人格树立了标杆。

(作者 朱亮高 系上海市委党校校委委员、第三分校校长)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