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南昌起义"课本剧上演 快来看看小学生版周恩来

2018年05月08日15:43    来源:湖北日报

QQ截图20180507182649A.jpg

  “同志们!冲啊!冲啊!冲啊!”朱惠、张彧 摄

  “河山统一,南昌起义开始!”随着一声“枪”响,身穿蓝灰色军装,领系红领带,膀扎白毛巾的“起义军”纷纷冲锋陷阵。5月7日上午,在武汉江岸区鄱阳街小学校园里,一场由小学生出演的课本剧,再现了南昌起义历史画面。

QQ截图20180507182656A.jpg

  表演的道具都是孩子们亲手制作的。朱惠、张彧 摄

  这出红色课本剧,是鄱阳街小学四年级(3)班的同学们自导自演的,排练了近一个月。记者现场看到,小演员们面孔虽稚嫩,但情感真挚。

  “刚开始排练时,由于不太理解剧本,有的孩子会笑场。”班主任付萍说,她为此布置孩子们周末上网或去图书馆,查阅剧中描述的那段历史。

  扮演周恩来的学生徐子洋说:“起初,我总是记不住台词,但听爸爸妈妈给我讲了周总理的故事后,台词不用记就刻在了脑海里。”

QQ截图20180507182643A.jpg

  小小“周恩来”(左)和“贺龙”,宣布南昌起义胜利。朱惠、张彧 摄

  “起义军”小演员个个演得有模有样。朱惠、张彧 摄

QQ截图20180507182712A.jpg

  孩子们表演得特别认真。朱惠、张彧 摄

QQ截图20180507182720A.jpg

  上台表演前,家长志愿者为孩子们整理服装。朱惠、张彧 摄

  “将历史搬上舞台,对孩子来说,是一次深刻的爱国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鄱阳街小学校长纪红介绍,5月7日开始连续三周,学校将在每周一升国旗仪式时,用讲故事和舞台剧表演等形式,再现当年革命故事。

  武汉市江岸区红色资源丰富,拥有39处珍贵的革命遗址遗迹。该区立足红色资源禀赋,将发生在江岸的30个经典红色故事编著成红色校本教材,并纳入全区中小学课程计划。(朱惠 乐钢 殷惟)

QQ截图20180507182727A.jpg

  全校师生观看红色课本剧。朱惠、张彧 摄

QQ截图20180507182735A.jpg

  升旗仪式。朱惠、张彧 摄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