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香港大营救》首映 再现中华民族抗战史重要一页

2018年04月27日13:28    来源:人民网-娱乐频道

  2018年4月26日,在纪念周恩来同志诞辰120周年之际,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潇湘电影集团、中国红色文化研究会国际交流专业委员会、湖南天尚影视传媒有限公司等单位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电影《香港大营救》全国首映礼。在社会主义新时代,一部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弘扬家国情怀的电影,应运而生。

  1941年底香港沦陷,滞留香港的数百位中国内地文人、学者、作家、艺术家和社会活动家,在日军的日夜搜捕中处在非常危险之中。一场秘密大营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迅速展开。

  这场由周恩来直接领导,由中共南方局廖承志具体指挥的大营救,历时近200天,足迹遍布全国11个省市,行程更是达万里以上。在这期间,东江纵队营救小组在日军、国民党军统等各方势力之间巧妙周旋,营救过程更是跌宕起伏,悬念丛生。这次行动部署及时周密,各方联动,并取得重大胜利。其中周恩来发挥了无可替代的领导作用,曾亲身经历这段历史的茅盾先生将其称之是“抗战以来最伟大的抢救工作”。

  这是一部充满革命英雄主义和革命浪漫主义的市场电影。影片中,敌我双方的斗智斗勇、全台演员的精湛表演、张弛有度的明快节奏、浓郁饱满的家国情怀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导演刘一君表示:电影《香港大营救》,正是我们在民族崛起的当下,对那段黑暗的、被异族蹂躏的历史,对国破家亡中仍不屈不挠地抗争、笃志坚守民族之魂的我们的先辈,所献上的祭礼;在惊险跌宕的情节中、在盘错扭结的人性洗礼中,回答这样一个很多人反复思考的问题:中华民族,为什么历经浩劫,几千年来,屹立不倒,并再度辉煌复兴。

  首映礼上,这场大营救的直接领导者周恩来的后人周尔均将军来到现场致辞说,电影《香港大营救》生动地再现了中华民族抗战史上重要的一页,因而具有其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观看这部影片,我们不由得联想起周恩来总理在文化大革命中忍辱负重,苦撑危局,竭尽所能保护了一大批党的领导干部、民主人士、知识分子、文化精英的伟大功勋,为后来我国的改革和发展从一个重要方面准备了条件。《香港大营救》所展现的历史画面,与此是一以贯之、一脉相承的。

  制片人周琦说,这部影片历时五年,是件非常值得的事情。呈现当年的历史,挖掘这份遗产,传播这份遗产,弘扬这份遗产,是电影人义不容辞的责任。当下,我们作为文化工作者,不但要继承革命先烈、革命领袖的这种初心,更要走进新时代,用电影歌颂当下新时代的新气象、新风貌。作为电影工作者,要创作不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来滋养我们的观众,来歌颂我们的人民。

  据片方介绍,影片将于2018年5月4日全国上映。

  该片由潇湘电影集团有限公司、湖南天尚影视传媒有限公司、湖南潇影第二影业有限公司、中影河山影业(北京)有限公司、湖南省文化艺术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霍尔果斯北溟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广东云联惠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出品。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