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始终对党绝对忠诚 维护党内团结

——学习习主席在纪念周恩来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②

刘梦婷

2018年04月13日11:49    来源:解放军报

  ●在重大考验面前保持政治定力,在大是大非面前坚定政治立场,在糖衣炮弹面前经得起诱惑

  习主席在纪念周恩来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周恩来同志是对党忠诚、维护大局的杰出楷模,要求广大党员“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是习主席反复强调的。回顾周恩来同志的一生,他之所以成为共产党人的杰出楷模,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尊敬和爱戴,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他始终保持着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任何时候都能够正确处理个人和组织的关系,始终对党绝对忠诚,把维护党内团结、维护党和国家大局作为自己的行为准则。

  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周恩来同志做到了“不为个人得失计,一片丹心见忠诚”。在革命战争年代担任红军主要领导时他就强调,“党的领导作用要绝对的提高。红军中只能有党的领导,党要运用集中指导的原则来建立权威”。革命危急关头,他秉着对党忠诚之心,认识到中国革命的胜利需要毛泽东同志这样真正了解中国国情、善于将马克思主义真理同中国革命实践相结合的领导人成为核心,由此便有了历史上著名的“周博长谈”,对确定毛泽东的党内地位发挥了重要作用。这样,我们党开始形成坚强的领导核心,拥有了成熟的领导集体。无论什么时候什么条件下,周恩来同志都能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维护毛泽东同志的领袖地位,没有一丝一毫动摇。永葆政治本色,就是要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永远跟党走。

  自觉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周恩来同志做到了“忍辱负重顾大局,殚精竭虑为党谋”。习主席强调,看一名党员干部的素质和能力,首先要看政治上是否站得稳、靠得住。这集中表现在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维护党的团结统一上。周恩来同志毕生自觉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堪称严守党的纪律和规矩的楷模。负责政府工作时,他提出必须加强“各部门的党组工作”,必须加强“向党中央的请示报告制度”。他把维护党的团结统一作为自己的行动准则,讲党性,顾大局,坚决反对和抵制不利于党的团结和损害中央权威的言论和行动。他反对任何派别思想、小团体习气、地方主义、山头主义和本位主义,从不搞小圈子、小集团,始终把党的团结统一放在高于一切的位置。永葆政治本色,就是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有令必行,有禁必止,在大是大非问题上做到旗帜鲜明,头脑特别清醒,立场特别坚定,行动特别坚决,始终做对党忠诚的老实人、政治上的明白人,坚决不做言行不一的“两面人”。

  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周恩来同志做到了“一心为民有担当,终生奉献无怨悔”。政治上敢不敢担当、能不能担当,是对党员干部政治操守、政治品格的直接检验,党员干部无论从事什么工作,担任什么职务,都应当从党的事业和人民利益出发,把勇于担当任事作为政治责任扛在肩上。周恩来同志的一生勤恳为党为民工作,是共产党人担当精神的生动写照。永葆政治本色,就是要做到责任面前不推卸、风险面前不逃避、困难面前勇担当,坚持党的原则第一、党的事业第一、人民利益第一,不图名利、心无旁骛地干好工作,用实际行动做组织信任的合格党员、群众拥护的好干部。

  党和人民的事业,是靠千千万万党员的忠诚奉献铸就的。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需要我们对党忠诚、维护大局,始终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方向不偏,在重大考验面前保持政治定力,在大是大非面前坚定政治立场,在糖衣炮弹面前经得起诱惑。当前,我们站在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起点上,做到不辱使命,不负重托,就要把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崇高精神品格发扬光大,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立足本职岗位,投身强军实践,把对党忠诚、维护大局体现在听党指挥、服从命令上,体现在真抓实干、埋头苦干上,一步一个脚印地在新时代的征程上砥砺前行。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