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童年周恩来》热播 编剧:当年鼓着勇气写剧本

2018年04月09日15:40    来源:淮海晚报

《童年周恩来》海报

周恩来侄女周秉德大姐接受徐忠访谈后合影

徐忠瞻仰西花厅

徐忠在南开大学参加周恩来国际学术研讨会后留影

访问周恩来卫士长、中央警卫局副局长高振普将军(左)

在隆重纪念开国总理周恩来诞辰120周年活动的日子里,全国有三大网站先后播放25年前的1月8日与全国观众见面的获得飞天奖的中篇儿童电视剧《童年周恩来》,献上了故乡淮安广电人的敬仰之心。

淮周刊特邀《童年周恩来》的编剧、淮安周恩来邓颖超研究会特约研究员徐忠先生,给我们讲讲拍摄与播放的没曾宣传的一些事儿,权且作为观众朋友收看电视剧的参考。

徐忠创作档案

长篇散文《浓浓谈淡故乡茶》(1998年2月24日《人民日报》12版《副刊》);《童年周恩来》(文学剧本),南京大学出版社;《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少年周恩来的学习故事》,中共党史出版社;《奔向春天——青年周恩来》,中国青年出版社2000年出版;《学生时代的周恩来》,中国青年出版社;《周恩来与故乡史料研究》(执笔),中央文献出版社;《青少年时期的邓颖超》,中国青年出版社。

鼓着勇气写剧本

淮周刊:徐先生,你创作的电视剧《童年周恩来》25年过去了,还在热播。请给我们讲讲你的创作缘由好吗?

徐忠:上世纪50年代初,我在中学读初一时,被选调到区委做青年工作兼文秘和通讯站干事,在工作中自学了初高中和大学的文史课程,既喜欢写新闻报道,又爱好电影,订了电影剧本刊物阅读。“文革”后期从县委调到地区行署文教局担任分管文化工作的领导人,对戏剧、电影、小说、诗歌接触多了,学着与人合作写过《一群小好汉》、《黑虎将军》等几部电视剧本,凭借这些实践中学习到的知识,怀着对周恩来的崇敬之情和为当代青少年提供学习周恩来形象教材的敬仰深情和敬畏责任感,在工作之余的日日夜夜,依据所能看到的史料,鼓着勇气创作《童年周恩来》(原题是《恩来童年路》,后按中央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办公室的规范化要求作了修改)剧本。

淮周刊:这个剧本创作有什么特别之处吗?

徐忠:文友听到此事,有人鼓励,有人劝阻说:“写电视剧难,写党和国家领导人难,写领袖的童年剧是难上难!”还有行家说,周恩来的童年很难写,一是他的封建官僚家庭不好写;二是家庭成员不好写;三是周恩来的个性不好写,他是个很听话、很文雅的孩子,不胡不闹,没被长辈打骂过,没有冲突,没有故事,戏剧性差。我反复一想,写他温顺的童年,娇生惯养的“好宝宝”,不正是文学艺术行话说的“这一个”嘛?对当代独生子女的家教,更有启示意义。所以我就坚持花了300多个工作之余的日日夜夜,终于写出了6集电视剧本的初稿。利用到省里开会之机,带给时任省电视台台长的苏子龙。他开始不大想接本子说:“温文尔雅的小周恩来,你怎么写啊?”我说:“你先翻翻,给我提提宝贵意见。”他拿到手里,顺眼看了第一页,高兴地说:“你这开头吸引了我,一座古城、一条老巷、一座老宅子,一间老房子,一枝点亮的红烛,一声声新生儿的啼哭,接生婆连连报喜说喜话等等,太好了,说明伟人出生也和所有的新生儿一样,到世界上第一声是哭,没有特殊之处,更没有什么神话预兆!好啊!这个剧我们共同把它拍好,推向全国,宣传到世界,争取拿大奖!”过些日子,他又要我修改润色一下,经省广电厅、省委宣传部审查,出具了审读报告,正式向中央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办的电视办公室申请,审查批准后就着手筹备。电视剧本在国家广电部的《中国电视》刊物发表,南京大学出版社正式出版,苏子龙台长写了评价很好的序言。后来又被收入《中国电视文学50年精品》和《江苏电视文学50年精品》。

淮周刊:此剧创作二十多年过去了,回过头看有没有什么遗憾的地方?

徐忠:此剧如此多年深受观众的喜爱和专家认可,获得全国大奖——飞天奖,开创了淮安电视艺术史的一个新篇章,不是因为我的拙作有多么好,而是因为我们以敬仰敬畏的真情,艺术地再现了周恩来童年在衰落的封建家庭中受到以陈氏(先是过继子称小婶母、嗣母,抱养过来后即称母亲)为代表的具有先进思想因素的家教,给他讲故事、说评书、让他看优秀小说,从中汲取知识和进步思想的营养。但是,由于史料佐证时间的局限,我创作《童年周恩来》时,依据未经佐证的非“三亲”者个人不准确的口述笔录,在剧中作了一些不符合周恩来自述史实的描写,后来虽用编书和发表文章的办法匡正诓正,实际上仍有负面效应,深感痛心。经验与教训使我感悟到讴歌周恩来,一定要坚持“敬仰真敬畏”!

多方支持过难关

淮周刊:25年前在淮安拍摄此剧应该很不容易吧?

徐忠:是的。那时候,筹集拍摄资金是个大难题。拍摄此剧的总预算40多万元,省电视台负责大头,只要我们负责筹12万元。这个数目虽然不大,但因我市经济恢复发展,形势向好,而市级地方财政却很不宽裕。就在这种情况下,市委、市政府领导还批示财政支持2万元,尚有10万元由淮安电视台想办法。处于初创阶段的电视广告收入不多,无法支付。淮安市(县级)出1万元支持拍摄。我与省教育出版社商谈,贡献有价值史料供其写作出版《早年周恩来》,他们出6万元作联合拍摄单位;与双沟、洋河、高沟3大酒厂商谈,各出1万元广告费。

淮周刊:拍摄过程顺利吗?

徐忠:经费有了着落后,就由省电视台全权负责组织拍摄,确定基地在两淮,又到南京、安徽拍摄一些有特色的外景,仅一个月的周期就拍好了。当时摄制组舞美专业人员建议说,两淮的明清两代的古建筑、古园林、古民居稍加整理,就是一个好的明清影视拍摄基地,又是开发旅游的好地方,可惜我市的有关部门对此意见没能引起应有的重视。

淮周刊:此剧播出情况如何?

徐忠:《童年周恩来》在央视主频道首播后,省、市电视台版权交换,有28个省、市电视台播放并作为保留节目,每逢“六一”或“十一”,都有电视台复播。被收入“电视经典”和《周恩来词典》,国家广电部和电视艺术委员会列为优秀剧本。

讴歌永远在路上

淮周刊:通过《童年周恩来》剧本的写作,你有何创作、研究感悟?

徐忠:从那以后,我坚持不懈地学习研究开国总理周恩来的思想生平,感到他的一生,有说不完的好故事。经反复学习理解,选准两个有意义的着眼点:一是在理论研究方面,选择他被埋没被曲解的重大事件撰写理论研究与考据的学术论文说明真相;二是在艺术创作上选择能吸引当代人眼球的、有看点有启示意义的历史事件,写真实性与艺术性相结合的创新性的纪实文学和影视剧。

淮周刊:遇到过什么挫折吗?

徐忠:我继《童年周恩来》之后,用一年时间写出了《少年周恩来》(又名《少年周恩来在东北》,经省广电厅和省委宣传部审查通过报“重大办”审批,因与西安电影厂报批的《少年周恩来》同名(实际内容不同)而未被批准。第一次碰了钉子之后,我虽然没有气绥,却碰了第二个更大的钉子。20集电视连续剧《情抒海棠红——青年周恩来与邓颖超》,经过三易其稿,获得中央“重大办”主任杨伟光签发的重视办字[2002]第24号文件,充分肯定:“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由贵部送审的电视剧文学本《情抒海棠红——青年周恩来与邓颖超》领导小组两次审看,第一次审看,对剧本提出了具体修改意见……”开始很顺利,拍摄工作启动。就在这时,时任省台一把手蛮横地依仗后台硬,不承认原协议,不执行中央“重大办”批文,中止协议,解散剧组。我通过周恩来侄女周秉德(时任全国政协委员)联络全国文艺界郭兰英等22位知名委员为此事写提案。按省里的指示,市领导做我工作,劝阻我不向中央反映。于是我就为本市着想作出让步,转手就把剧本改为54万字的长篇纪实文学《奔向春天——青年周恩来》,由中国青年出版社2000年出版发行12万册。

淮周刊:你是淮安周恩来邓颖超研究会特约研究员,请问这些成果之外,你还收获了什么?

徐忠:友人和家人劝我说,你研究周恩来,得到什么呀?人家的政治荣誉和经济奖励你有吗?我付之一笑说:周恩来夫妇共用的一只普通的空骨灰盒,你们看见吗?他们的功绩有谁能比啊?我辞去县处级公务员待遇时就想好了,学习周恩来,宣传周恩来,量力而行,力所能及,尽力而为!只要头脑能思考,就一定遵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坚持把周恩来这面“旗帜”自觉高举好、学习好、宣传好、践行好!

淮周刊:今后还有何创作、研究计划?

徐忠:近期正在弄的,一是30集电视剧《青年周恩来与邓颖超》剧本正按报审走程序;二是与人合作的省周恩来研究会和江苏文艺出版社的课题任务、20万字的纪实文学《留学欧洲的周恩来》;三是长篇电视剧(或纪实文学)《开国总理周恩来在1949》(已有故事梗概和提纲,正在与有关电影厂、电视台商谈拍摄意向)。(朱云毕)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