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学习周恩来总理,做纯粹的党员干部

张建闯

2018年04月04日14:43    来源:新华日报

周恩来总理的崇高精神、高尚品德和伟大风范感召和哺育着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是中国共产党的一笔宝贵精神财富。我们为家乡淮安培育了这样一位令世人敬仰、举国爱戴的人民好总理、党员干部好典范而感到自豪、感到骄傲。

像周恩来同志那样碧血丹心至死不渝,做一个信念坚如磐石的党员干部。“为了中华之崛起而读书”“面壁十年图破壁,难酬蹈海亦英雄”“愿相会于中华腾飞世界时”等铮铮誓言,体现的是他对共产主义的坚定信仰和旺盛的革命精神。他曾经说过,“我认定的主义是不变了,并且很坚决地要为他宣传奔走”。在他的心中,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共产主义的信仰坚如磐石。革命理想胜于天,我们一刻也不能忘记入党的初心,不能忘记入党时的宣誓。要牢固树立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做到知行合一,言行一致。当前,就是要积极抓好党的十九大、全国两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周恩来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贯彻,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把周总理的家乡建设好,很有象征意义”的嘱托要求,使之转化为干部群众的统一认识,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实际行动。

像周恩来同志那样心底无私天地宽,做一个一心为公的党员干部。周恩来同志为党和人民作出了巨大贡献,但他从不计较个人地位和得失,始终对党绝对忠诚,把维护和巩固党内团结、维护和巩固党的政治大局作为自己的行为准则。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始终以周恩来总理为表率,心无私念,把主要精力聚焦到中心工作上来,以抓铁留痕、踏石有印的工作状态攻坚克难。要始终以周恩来总理为表率,弘扬自我革命精神,活到老,学到老,改造到老,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不断增强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不断增强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要始终以周恩来总理为表率,勇挑重担,任劳任怨,时刻准备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付出更为艰巨的努力。

像周恩来同志那样周公吐哺天下归心,做一个密切联系群众的党员干部。周恩来总理在伯延公社几乎不眠的四天四夜,四处走访,深入调研,就是想听到老百姓想说的话,就是想亲眼目睹老百姓真实的生活。面对基层的大饥荒,周恩来总理辗转反侧、夜不能寐。他连夜起草了调研报告,并含泪长时间同毛主席通电话,中央立即做出了调整政策、取消大食堂、分户吃饭的决定。全国人民一片欢呼。治理之道,莫要于安民;安民之道,在于察其疾苦。新时期党员干部更要自觉做到情为民所系,深植与基层人民群众的感情基础,积极响应中央阳光扶贫和基层大走访决策部署,倾听人民心声、关心群众疾苦,在富民惠民上多做工作。要自觉做到权为民所用,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慎独慎行,切实把党赋予的职责、人民赋予的权力履行好。一切为民者,则民向往之,时刻提醒自己利为民所谋,维护好人民的权益。

像周恩来同志那样一身正气两袖清风,做一个清清白白的党员干部。党员干部要胸怀大局,放眼未来,脚踏实地,努力在促进党的事业、丰富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中大显身手。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增强忧患意识、宗旨意识、责任意识、使命意识,时刻牢记手中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不以权谋私,搞权钱交易。经受得住名、利、权、位的考验,面对物质利益的强烈诱惑,不沾不染,保持一名共产党员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公仆本色,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砥砺前行。

(作者为淮安市淮安区委常委、宣传部长)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