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的绿色发展思想

徐 岩

2018年03月30日11:56    来源:新华日报

编者按:3月23日,为纪念周恩来同志诞辰120周年,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二编研部、江苏省委宣传部、省委党史工办、淮安市委共同主办的“周恩来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研讨会在淮安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从外交、文化、思想等多个领域,展开热烈讨论,总结和弘扬周恩来精神。现特摘编部分发言,与读者共享。

当代中国,绿色发展业已成为社会各领域发展的主旋律。周恩来尽管在理论上没有明确提出绿色发展概念,却在社会建设中推行改造好大自然、增产节约、植树造林、防治环境污染、统筹协调等做法,为新中国探索绿色发展理念打下了根基。

改造自然,契合规律。发展生产要契合自然条件。一是建国后,周恩来在经济建设中多次强调:“发展生产要合乎……自然条件情况。”“我们再也不能慷慨地破坏自然,要慎重。”二是改造好自然要总结经验,探索规律。针对我国水灾频发状况,周恩来强调要在不断总结老祖宗治水经验的基础上,探索治水规律。要“逐步摸索规律,认识规律,掌握规律……总有一天可以把黄河治理好。”

增产惜源,反对浪费。一是倡导节约。针对建国后我国物资紧缺状况,周恩来大力倡导节约。到上世纪70年代,他把节约提升到爱国主义高度。他说:“对国家的开支一点不注意节约,不提倡节俭,这不是一个爱国主义者,是一个浪费主义者。”二是综合利用资源以利增产。周恩来倡导综合利用各种资源以利增产,为此,他要求“狠抓物资的节约使用和废旧物资的回收利用”。

植树造林,绿化生态。一是绿化生态环境,造福子孙后代。1957年,周恩来对梅家坞的社干部讲:“山坡种茶树既是很好的绿化,又可……增加集体收入。”发展生产必须“要注意保护好森林和各种自然资源,要造福于我们的子孙后代”。二是林业要永续发展,事关国计民生。周恩来多次精辟分析了保护林业是事关国计民生的大事。他还警告:如果我们一直肆意破坏森林植被,甘肃省的敦煌一带恐怕迟早也会变成沙漠。

防治环境污染,开展卫生运动。一是保护生态环境,创造生态福祉。周恩来认为,我国实现工业化要吸取西方环境污染教训,走一条有利子孙后代的环保发展道路。因此,他要求北京一定要处理好废水、废渣、废气,防止污染,保护环境,绝不做贻害子孙后代的事情。二是开展卫生运动,美化生存环境。建国伊始,周恩来就要求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美化人民生存环境。

统筹兼顾,协调发展。一是统筹城乡协调发展。1951年,针对革命老区有些同志提出的“革命胜利了,进了城就忘了乡”的意见,周恩来强调:“我们的胜利是依靠了农村的,但今后农民生活的改善,还必须依靠城市……进了城不应该忘了乡。如果忘了,就是忘本。”二是统筹农、轻、重产业协调发展。周恩来反复强调:要“把农业放在发展国民经济的首要地位,按照农业、轻工业、重工业的次序来安排经济计划”。 三是统筹区域协调发展。1957年,他指出:“各个民族必须互相帮助,互相支持,在共同发展的目标下建设社会主义祖国。”

(作者为淮阴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