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淮安周恩来纪念馆场馆升级 再现总理光辉人生

2018年03月30日11:45    来源:中国江苏网

  周恩来纪念馆位于古城淮安淮安区桃花垠,被列入全国百家红色旅游经典景区,是中国红色旅游十大景区。1992年元月6日,周恩来纪念馆落成对外开放,馆名由邓小平同志题写。整个馆区由一组气势恢弘的纪念性建筑、一个纪念岛、三个人工湖和环湖绿地所组成,总面积36万平方米,其中70%为水面。在纪念馆南北800米长的中轴线上,依次建有瞻台、主馆、附馆(陈列馆)、周恩来铜像、仿北京中南海西花厅、西花苑碑园等。岛上主体建筑由南京大学齐康教授负责总体设计。主馆高26米,呈四方形,内八角。四根花岗岩石柱寓含着周恩来生前曾四次提出要在我国实现“四个现代化”的宏伟设想。主馆分三层。底层为影视厅,主要放映周恩来生平业绩的影视片。沿南边51级台阶就来到二层瞻仰大厅,大厅内安放周总理汉白玉座像一尊。三层为观景台,从上往下鸟瞰,则可见牌楼式的景门和人字形附馆合起来,正好是“八一”的图型,寓意周恩来领导八一南昌起义之意。附馆现为周恩来生平业绩陈列馆,通过527幅图片、131件文物,利用传统陈展手段与现代陈列技术,通过栩栩如生的场景、油画、雕塑以及多种展陈手法,完美地再现周恩来光辉的一生。

  与纪念馆正面隔湖相望的是瞻台,其和主馆、附馆在一条中轴线上,它由廊亭和高达16米的剑碑组成。铜像广场上的周恩来铜像高度为7.8米,其中底座3.6米,像身高4.2米,重量两吨多。铜像由北京中央美术学院李守仁教授设计、南京晨光机械厂铸造。仿西花厅建筑面积为六千多平方米,前客厅是周恩来当年会见外宾、举行重要国事活动的主要场所,院内由西向东依次是周恩来活动室、办公室、总理卫士值班室、后客厅、邓颖超卧室、邓颖超办公室和周恩来卧室,两边厢房分别为周恩来身边工作人员、周恩来亲属和烈士子女的用房。西花厅西侧的西花苑碑园与北京西花厅前院相似,陈列周恩来手迹石刻10处、书法家作品石刻100处。

  为纪念周恩来总理诞辰120周年,周恩来纪念馆日前完成了场馆升级改造,推出了主题为《人民总理周恩来》的基本陈列展。整个展厅建筑面积3818平方米,展览面积3000平方米,展墙面积2500平方米,以550张不同时期的历史照片、103件饱含故事的文物、274组珍贵文献资料,真实再现周恩来同志的光辉人生,其中60%的文物和70%的资料都是首次公开展出。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