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侄孙周国镇:爷爷说路要靠自己去走

2018年03月30日10:53    来源:淮海晚报

周国镇是周恩来的侄孙,他的爷爷周恩夔和周总理是从小一起玩大的堂兄弟。周国镇年幼丧母,周总理便将他接去北京照顾。回忆起与周总理共同生活的点点滴滴,周国镇不无感慨地说,“爷爷影响了我一生。”

初到北京的周国镇正是该上初中的年龄,周总理的秘书直接开了一封介绍信带着他去了当时北京的一所名校。不料,周总理得知事情原委后,先是把秘书狠狠批了一顿,然后告诉周国镇,去什么学校要凭本事自己去考,不能靠着他们的关系入学,教育他“路,要靠自己去走”。

后来,周国镇考上一所普通的学校,学校里的老师、同学都不知道他的身份,他就像普通学生一样生活学习。“爷爷几次三番告诉我,要做一个普普通通的老百姓,不要出人头地。当时所有要填的表格和档案上,我也从来没提过周恩来和邓颖超。”周国镇平时住校,只是在周末偶尔回中南海西花厅看望他们。

自立之后,周国镇从事数学教育工作,出于对奥林匹克数学的反思,他创办了“希望杯”全国数学邀请赛和世界数学团体锦标赛。“这也是受到了周总理的影响和启迪。在生活中,做一个普普通通的老百姓,不炫耀不追求富贵。”周国镇说,周总理对家人从来是严格要求,绝对不允许搞特殊。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