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纪念周恩来诞辰120周年大型原创交响音乐会在淮安举行

2018年03月21日08:19    来源:淮海晚报

“长夜茫茫,你衔着曙光降生,鸾凤来临,吉祥如意花满径。母亲欢欣,一声声啼哭,一声声笑,双手托起一颗希望的星星。”20日晚,在淮安市大剧院内,《永远的怀念》——纪念周恩来同志诞辰120周年大型原创交响音乐会在这里举行。本次音乐会共演出12首原创歌曲,这些歌曲饱含对总理的深切怀念之情,气势恢宏,感情真挚,既有时代特色,又有淮安韵味。本次音乐会由淮安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主办,淮安市文化馆等承办。

◎纪念总理诞辰120周年

12首原创歌曲演出

“运河水清清,从古流到今。自从出了周恩来,水韵书香传美名。弦歌地,岁月稠,不忘故土养育恩。朵朵浪花心上流,百年长忆游子吟。运河通南北,日夜思伟人。清波连着中南海,血脉情系西花厅。水千里,山万重,隔山隔水心连心。百年盼归泪沾巾,流水无尽情未尽。”伴随着合唱团的深情演唱,音乐会上的第一首歌曲《运河的眷恋》尾音刚落,观众席就响起了热烈的掌声。歌词中“西花厅”“中南海”让人们回忆起总理的点点滴滴,特别是与淮安有关的元素,更是引起了观众强烈的共鸣。

周总理是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军事家和外交家,中国共产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主要领导人之一,中国人民解放军创建人之一。不管是战争时期还是和平年代,周恩来总理始终为党、国家和人民的利益着想,服务人民、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伟人始终不忘百姓,百姓永远怀念伟人”,淮安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集合了省内外顶尖词曲创作力量来打造一台纪念周恩来诞辰120周年的原创歌曲交响音乐会。晚会的12首原创歌曲全部由东部战区政治工作部创作室葛逊、淮安市文化馆王莉梅共同作词,用《永远的怀念》命名,最能表达晚会的主题思想。

《永远的怀念》——周恩来组歌共包含12首歌曲,分别是:《运河的眷念》《致大鸾》、《母爱依依》、《观音柳》、《盼归》、《一品梅开》、《恋恋清江浦》、《待渡亭情思》、《我们都是你的孩子》、《我是总理故乡人》、《月季花与海棠花》、《思念永不落幕》。

◎年轻歌手深情演绎

唤起观众强烈共鸣

周总理是一位充满革命情感的伟人。同志情、朋友情、对人民大众、对各界人士、对革命遗孤的深厚感情,都集中地体现在他身上。晚会把着眼点放在“以情动人”上面,以“情景化”作为舞台呈现的艺术定位,采用先进的3D技术,将周总理的各种影像资料投放在舞台中央,那个亲切伟岸的总理形象跃然在舞台上。同时围绕周总理鞠躬尽瘁、无私奉献、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主旨,将整台晚会结构成“民族情怀”“公仆情怀”“挚爱情怀”“世纪情怀”四大版块。

周磊是一名年轻歌手,也是歌曲《致大鸾》的演唱者,这首歌由江苏省演艺集团副总经理、一级作曲家杜小甦作曲。周磊告诉记者,10天前她拿到这首歌的曲谱和歌词后就开始排练了,这首歌朗朗上口,气势恢宏,“我是宿迁人,也非常以周总理为荣,这一次能够参与演唱纪念总理的歌曲,我感到十分荣幸”。

和周磊一样,本次晚会吸引了众多优秀年轻歌手参与演出,包括演唱《待渡亭情思》的浙江传媒学院音乐学院声乐教师刘涛、演唱《月季花与海棠花》的青年歌手李畅畅等。这些年轻歌手饱含深情的演出让这些歌曲更富有深情,勾起了人们对总理无限的思念。正如一位听众所言:“听了这些歌曲,再一次被总理的伟大精神所感染,作为淮安人感到非常自豪。”

◎深切缅怀总理

组歌蕴含故乡印记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周恩来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深情地说:“周恩来,这是一个光荣的名字、不朽的名字。每当我们提起这个名字就感到很温暖、很自豪。”

周恩来组歌中的12首歌,每一首歌都蕴含着浓厚的故乡的印记。

《运河的眷念》源自于周恩来对故乡的回忆:“生于斯,长于斯,渐习为淮人;耳所闻,目所见,亦无非淮事。”

《致大鸾》源自于周恩来的乳名“大鸾”,“鸾”是传说中凤凰一类的神鸟。

《母爱依依》讲述的是周恩来总理有三位母亲——生母、养母和乳母,给了童年周恩来三种不同的养分。

《观音柳》和《一品梅开》,前一首讲述淮安周恩来故居有一株观音柳,寓意美好吉祥,历经百年沧桑,仍生机盎然,也叫长寿柳;后一首讲述淮安周恩来故居有一株腊梅,是腊梅中最名贵的品种,被当地人称为“一品梅”。

《月季花与海棠花》寓意深长:月季花是周总理故乡的市花,海棠花是他和邓大姐喜爱的花,盛开在西花厅窗前,花语“苦恋”,两朵花,两地恋,情义无价,感天动地。

《我们都是你的孩子》赞颂的是周恩来总理夫妇没有孩子,他深深地爱着每一个孩子。歌中唱道:“星空的孩子是星星,森林的孩子是树木,你没有自己的孩子,日夜操劳把大爱付出。你把爱播撒在祖国大地,把所有的孩子都关注。我们就是你的孩子,你的恩情就是心灵的温度。”

《盼归》《我是总理故乡人》《思念永不落幕》直抒胸臆,真情激荡,以总理故乡人的特殊身份,献上特别的爱,声声呼唤敬爱的周总理,动人心弦,让人潸然泪下。(刘晓兰 杭飞 干石泉)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