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大型话剧《周恩来与故乡》在淮安首演

2018年03月14日09:21    来源:淮海晚报

  

  

  改不了的乡音,舍不下的思念。昨晚,由淮安区委宣传部、淮安区文广新局出品的大型话剧《周恩来与故乡》在淮安大剧院首演。该剧采取艺术化的手法如实再现了一幕幕周恩来舍小家为大家的感人场景,近千名观众无不为之动容,缅怀思念之情涌心头。

  淮安是开国总理周恩来的故乡,自12岁离开淮安后,周恩来就再也没有回过故乡。他把一生献给了国家和人民,以至于尽管思乡情切却终生没有回过故乡。而故乡人民盼周总理回家,也盼了几十年。

  今年是周恩来同志诞辰120周年。为纪念一代伟人,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学习周总理廉洁奉公的崇高品德,淮安市淮剧二团排演了话剧《周恩来与故乡》。该剧撷取周恩来总理与故乡、亲人之间鲜为人知的故事,以一件件平凡而真实的事例,塑造出周恩来、邓颖超、周恩寿、周尔辉、周八婶、王县长、张大爷等一批鲜明的人物形象,表现了周恩来内心浓浓的乡情和严于律己、廉洁奉公的人格魅力。

  当晚7点30分,话剧正式开始。第一个场景出现在上个世纪五十年代的周总理旧居——淮安区驸马巷7号,一群人围在旧居门口,神情焦虑。“八婶,这房子不能拆。”当周恩来的八婶从老宅子里走出来时,围在门口的群众纷纷上前劝说。原来,当时的周恩来旧居年久失修,淮安县委想要重修老宅,遭到了周总理的反对。周总理的八婶说:“恩来来信了,他说老宅子太大、太旧,既然房子要倒了,就把它拆掉,没必要再修了。”众人不语,眼神中却充满了不舍。第一幕落幕时,现场响起雷鸣般的掌声,观众们深受感动。而当看到周总理为国事又熬了一个通宵,却只是轻描淡写地用乡音说了一句“不知不觉又迎来了东方红啊”,大家又感到十分地揪心。

  “周总理的一生,为国家再苦再忙不吭声,为人民全心全意不谈累,却唯独没有为自己考虑过。听到剧中周总理说出的乡音,真是让我感到心痛和感动。”今年58岁的王民不时拿起手帕擦拭眼泪,这部剧让他不断回想起周总理鞠躬尽瘁的高尚人格,也让他回想起周总理去世时父母伤心欲绝的神情,“那段时间父母的脸上每天都是阴沉沉的,直到我走上工作岗位,才更深刻地理解到人民群众对周总理的这份感情。”

  演出结束后,观众报以热烈掌声,并表示:“剧情细节丰富,集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于一体,反映出周恩来总理一生心底无私、天下为公的高尚人格,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和中国共产党人优秀品德的集中写照。是对党员干部、青少年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加强廉政建设和家风、家规教育的极好教材。”(周涔嘉 朱天羽 黄洁 王昊 郑驰)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