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江淮之子——周恩来与南京、淮安图片史料展”开展

2018年03月13日11:11    来源:淮安区报

今年是周恩来总理诞辰120周年。为纪念周恩来在南京、淮安生活和战斗的经 历,3月9日上午,由江苏省档案局(馆)、南京市档案局(馆)、南京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南京市博物总馆、淮安市档案局(馆)、淮安区委区政府、淮安市周恩来纪念地管理局主办,中共代表团梅园新村纪念馆、淮安区档案局(馆)、淮安周恩来纪念馆、周恩来故居承办的《江淮之子——周恩来与南京、淮安图片史料展》在南京梅园新村纪念馆周恩来图书馆开展。南京市副市长胡万进,南京市博物总馆馆长曹志君,周恩来纪念地管理局局长孙晓燕,淮安市档案局局长金德海,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张建闯,区政协原副主席金志庚以及省、市、区相关主办及承办单位主要负责人,部分“周恩来班”、“邓颖超班”师生代表参加了开展仪式。

此次展览分为“大鸾展翅”、“乡梓情深”、“南京记忆”和“精神永驻”四个部分。“大鸾展翅”再现了周恩来生于淮安、长于淮安,并在这里接受早期的启蒙教育、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熏陶,立下“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雄心壮志;“乡梓情深”反映了周恩来虽远离家乡,却时刻牵挂着故乡的热土;“南京记忆”记述了周恩来为了争取中国持久和平在南京卓绝的工作,以及新中国成立后对南京的城市建设和发展给予的关心和支持;“精神永驻”展现了周恩来与世长辞后,南京与准安两地举行各种活动纪念人民的好总理的场景。展览共展出档案史料图片240余幅,许多有关周恩来总理的档案资料是首次公开展出。展期为3月9日至4月30日。

张建闯对关心、支持这次展览的省档案局、南京市委市政府,向为这次展览付出心血的单位和同志们表示诚挚的感谢。他说,淮安和南京与周恩来之间有着不解的情缘。1898年3月5日,周恩来同志出生于淮安,并在这里度过了12个春秋,与生他养他的这片土地结下了不解的情缘。在他长期的革命生涯中,曾先后六次到过南京,特别是抗日战争胜利后,他于1946年5月率领中共代表团在南京梅园新村与国民党政府进行了艰苦的谈判,并留下许多令人难以忘怀的记忆。这次展览不仅以详实的档案资料展示了周恩来同志在家乡生活和关心家乡的史料,也展示了他在南京的峥嵘岁月及解放后对南京发展的关怀和指导。这次展览不仅是南京、淮安人民纪念周恩来同志诞辰120周年的一件盛事,也是南京与淮安南北挂钩,特别是南京市对淮安大力支持的实事。

张建闯表示,下一步,淮安区也将在周恩来纪念馆举办同样的展览,旨在深切缅怀周恩来的光辉业绩,学习周恩来不忘初心、坚守信仰,对党忠诚、维护大局,热爱人民、勤政为民,自我革命、永远奋斗,勇于担当、鞠躬尽瘁,严于律己、清正廉洁的杰出楷模的崇高精神和伟大风范,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乘党的十九大和正在北京召开的全国“两会”的东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周恩来的伟大精神和崇高风范,为建好周恩来家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发努力,砥砺前行。(李 峰)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