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纪念周恩来原创歌曲音乐会3月20号在淮安举行

2018年03月13日11:11    来源:淮海晚报

运河水清清,从古流到今。自从出了周恩来,水韵书香传美名。弦歌地,岁月稠,不忘故土养育恩。朵朵浪花心上流,百年长忆游子吟。” 在纪念周恩来总理诞辰120周年之际,由淮安市文化馆精心打造的《永远的怀念》——纪念周恩来原创歌曲音乐会将于3月20号晚在大剧院隆重举行。作为淮安市第三届百姓文化艺术节的重头戏暨开幕式演出,本次音乐会的十二首组歌由市文化馆党支部副书记王莉梅和原南京军区政治部文艺创作室国家一级作家葛逊共同创作。十二首组歌既有时代特色,又有淮安韵味,首首富有真情,感人至深。

  ●感受伟人魅力 创作12首组歌缅怀总理

《永远的怀念》——周恩来组歌共包含十二首歌曲,分别是:《运河的眷念》、《致大鸾》、《母爱依依》、《观音柳》、《盼归》、《一品梅开》、《恋恋清江浦》、《待渡亭情思》、《我们都是你的孩子》、《我是总理故乡人》、《月季花与海棠花》、《思念永不落幕》。组歌的词作者之一王莉梅,以往她被很多淮安市民所熟知,是因为多年来一直担任大型文化活动和文艺演出的主持人,这次她从台前走到幕后,担纲作词,堪称华丽转身。另一位词作者葛逊是原南京军区政治部文艺创作室国家一级作家,国家首届鲁迅文学奖和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得主。

《永远的怀念》——周恩来组歌的创作始于2017年初冬,在淮安市音乐家协会组织的创作采风活动中,两位词作者在参观周恩来纪念馆和周恩来故居时,深受教育和激励。“淮安到处流传周总理的故事,到处留有周总理的足迹,时光荏苒,总理离开我们40多年了,泪水洗面万巷空、十里长街送总理,已经定格成难忘的历史瞬间”。王莉梅和葛逊在思想上产生共鸣,共同感受到,周总理精神和人格魅力几十年如一日影响着故乡人,他的光辉体现在每一个细节之中。“在周恩来诞辰120周年到来之际,最好的怀念,应是不忘他毕生的心愿,延续他千古垂范的精神品格”。王莉梅表示,两人达成共识以周总理故乡人的角度,共同创作周恩来组歌。

  ●饱含深情 组歌蕴含浓厚的故乡印记

周恩来组歌中的12首歌,每一首歌都带着泥土的芬芳,代表着周恩来在故乡的印记。《运河的眷念》源自于周恩来对故乡的回忆:“生于斯,长于斯,渐习为淮人;耳所闻,目所见,亦无非淮事。”《致大鸾》源自于周恩来的乳名叫大鸾,“鸾”是传说中凤凰一类的神鸟。《母爱依依》讲述的是周恩来总理有三位母亲——生母、养母和乳母,给了童年周恩来三种不同的养分。《观音柳》《一品梅开》前一首讲述淮安周恩来故居有一株观音柳,寓意美好吉祥,历经百年沧桑,仍生机盎然,也叫长寿柳;后一首讲述淮安周恩来故居有一株腊梅,是腊梅中最名贵的品种,被当地人称为“一品梅”。《月季花与海棠花》寓意深长:月季花是周总理故乡的市花,海棠花是他和邓大姐喜爱的花,盛开在西花厅窗前,花语“苦恋”,两朵花,两地恋,情义无价,感天动地。《我们都是你的孩子》赞颂的是周恩来总理夫妇没有孩子,他深深地爱着每一个孩子。歌中唱道:“星空的孩子是星星,森林的孩子是树木,你没有自己的孩子,日夜操劳把大爱付出。你把爱播撒在祖国大地,把所有的孩子都关注。我们就是你的孩子,你的恩情就是心灵的温度。”

《盼归》、《我是总理故乡人》、《思念永不落幕》直抒胸臆,真情激荡,以总理故乡人的特殊身份,献上特别的爱,声声呼唤敬爱的周总理,动人心弦,让人潸然泪下。

  ●词曲唱阵容豪华 组歌来自集体智慧

据了解,这12首歌曲的曲作者都是国家一级作曲家,如江苏省音乐家协会副主席崔新、江苏音乐家协会副主席、南京艺术学院原院长、博士生导师邹建平、江苏省音乐家协会副主席、省文史馆员吴小平等,这些作曲家都是应邀积极参与,至今没有一份报酬,同时还主动承担了配器和制作总谱的工作。许多著名歌唱家积极参与演唱,有中央电视台青歌赛专业组金奖获得者、江南大学副教授钱琳,国家一级演员、江苏省武警文工团团长陈明华,东部战区陆军政治工作部前线文工团一级演员李畅畅以及南京演艺集团、浙江传媒学院、南京艺术学院的优秀青年歌唱家。

3月20日晚上他们将在淮安市大剧院进行惠民演出,并将在江苏省音像出版社制作录制《永远的怀念》——周恩来组歌音乐碟片,打造一张制作精美的音乐名片,在更大空间和领域讴歌、弘扬周恩来总理精神,让《永远的怀念》——周恩来组歌在全国唱响。

这十二首组歌由市文化馆党支部副书记王莉梅和原南京军区政治部文艺创作室国家一级作家葛逊共同创作。这十二首组歌既有时代特色,又有淮安韵味,首首富有真情,感人至深。

市民可以到市文化馆免费领取门票,也可以在淮安市文化馆或者淮安市文广新局公众号平台上提前申请。(刘晓兰)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