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这盛世,如你所愿” 社会各界掀起周恩来诞辰120周年纪念热潮

张玉华

2018年03月09日11:52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3月5日,是周恩来同志诞辰120周年纪念日。连日来,从中央到地方陆续开展一系列纪念活动,从党和国家领导人到普通百姓,从中央主流媒体到普通网友朋友圈,从网上到网下,人们纷纷通过各种形式表达对这位开国总理的深切怀念与崇高敬意,社会各界掀起了纪念周总理、弘扬“周恩来精神”的热潮。

  周恩来,这是一个光荣的名字、不朽的名字

  3月1日,在中共中央举行的纪念周恩来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连用6个“杰出楷模”回顾了周恩来同志伟大、光荣的一生,高度评价了周恩来同志的丰功伟绩。

  习近平在讲话中强调,周恩来,这是一个光荣的名字、不朽的名字。每当我们提起这个名字就感到很温暖、很自豪。周恩来同志在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光辉一生中建立的卓著功勋、展现的崇高风范,深深铭刻在中国各族人民心中,也深深铭刻在全世界追求和平与正义的人们心中。

  习近平说,周恩来同志青年时代曾经写下这样的寄语:“愿相会于中华腾飞世界时。”今天,我们可以告慰周恩来同志等老一辈革命家的是: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周恩来同志生前念兹在兹的中国现代化的宏伟目标,一定能够在不远的将来完全实现。

  江苏:弘扬“周恩来精神” 谱写新时代篇章

  2月24日,江苏省在南京举行纪念周恩来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深切缅怀周恩来同志的光辉业绩和不朽功勋,认真学习周恩来同志的革命精神和崇高风范。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娄勤俭在讲话中强调,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大力弘扬周恩来同志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奋进、接续奋斗,谱写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江苏篇章。

  娄勤俭在中央举行的纪念座谈会上发言说:现在,我国正处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江苏发展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省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指示精神,扎实推进各项工作,积极进行基本现代化建设新探索,努力在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全国前列。我们一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把周总理的家乡建设好,具有象征意义”的嘱托,奋发进取、扎实工作,努力把周恩来同志的家乡建设得更加美好,以此来纪念敬爱的周恩来同志!

  “总理故乡”淮安:纪念,是为了更好的前行

  3月2日,淮安市委召开领导干部会议,传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周恩来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市委书记姚晓东指出,淮安作为总理家乡,应该牢记荣光骄傲,牢记使命担当,牢记为民宗旨,牢记初心誓言,奋力开创淮安科学跨越发展新局面。

  3月5日上午,淮安市在周恩来纪念馆举行向周恩来同志塑像敬献花篮仪式,省委常委、组织部长郭文奇及淮安市各界代表2000多人参加了隆重的纪念活动。仪式上,淮安市委书记姚晓东带领现场人员一起庄严宣誓,军乐团奏响深情的《献花曲》,10名礼兵护送5只花篮缓步走向周恩来同志塑像。郭文奇、姚晓东及淮安市各界代表向周恩来同志塑像敬献花篮,并分别走上前整理花篮缎带,鞠躬致敬。少年儿童和各界群众代表也依次走到周恩来塑像前,献上鲜花并瞻仰周恩来同志塑像。

  今年以来,淮安市纪念周恩来的活动一拨接着一拨。为进一步传承好、弘扬好周恩来精神,淮安市委市政府策划了30项重大纪念活动,这些活动将贯穿2018年全年。

  淮安市委书记姚晓东表示:纪念,是为了更好地前行。周恩来精神是总理留给家乡人民的宝贵精神遗产。淮安将以周总理诞辰120周年为新的起点,深度挖掘周恩来精神的时代价值、社会价值、文化价值,将周恩来精神内化为精神追求,外化为发展力量,奋力谱写新时代崛起江淮的精彩篇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淮安力量。

  主流媒体纷纷刊文缅怀“人民的好总理”

  2月27日,人民出版社《周恩来:永远的榜样》一书首发。该书全方位多角度地再现了周恩来的军事、外交、政府工作以及友情、日常生活等各个方面。

  3月1日出版的《人民日报》刊登文章《人格的力量,穿越时空成丰碑》。文章指出:“周恩来的优良作风和优秀品德,证明了‘共产党人干事业,一靠真理的力量,二靠人格的力量’,永远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3月1日,央视网刊发《纪念周恩来诞辰120周年 周恩来:人民的好总理》一文。3月2日,新华社推出文章《永远的怀念——写在周恩来同志诞辰120周年之际》。

  由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共淮安市委、淮安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周恩来纪念网”自去年正式上线以来,已成为广大网友怀念伟人、学习周恩来精神、弘扬网络正能量的重要阵地。在周恩来诞辰120周年到来之际,该网举办了一系列网上纪念活动,推出多个主题板块,以详实丰富的史料全面展示周恩来总理光辉、精彩的一生。同时网站还设有“人民心中的周恩来”“追思献花”等互动栏目,成为党员干部和广大网民追思、怀念周恩来总理的重要互动平台。

  “这盛世,如你所愿”刷屏,网上网下掀起纪念热潮

  连日来,多篇以纪念周恩来诞辰120周年为主题的文章在网络热传,成为网络“爆款”。《周总理,我们永远铭记您的爱》《最好的告慰,就是一个更好的中国》《周恩来,一个光荣而不朽的名字》等一度刷屏朋友圈。人民日报法人微博@人民日报【发条微博,缅怀周总理】互动迅速突破30万+,网友@白夜的单条评论“这盛世,如你所愿”就获赞7000+。

  同时,多家网站推出的《珍贵照片,再现伟人一生风骨》《珍贵照片,追忆周恩来总理》《永远的周总理,珍贵照片欣赏》等照片集锦,也受到自媒体和网友们的热烈转发。

  在网下,各地民众纷纷来到周恩来曾经工作生活过的纪念地,表达对这位伟人的深切怀念。

  在天津南开大学,数十名中外学子在纪念卷轴上写下这样的寄语:“山河犹在,国泰民安,这盛世,如您所愿”“继承周总理鞠躬尽瘁的精神”……

  在南京梅园新村,3月5日一大早,周恩来纪念铜像前已经摆满了市民们冒雨前来献上的鲜花。

  在江苏淮安,来自各个中小学上千个“周恩来班”数以万计的中小学生,集中开展了“献给周爷爷120周年诞辰”主题系列活动。而去年至今,已有超过240万人从海内外来到淮安,参观周恩来故里。

  “不管时空如何转换,周恩来精神总能在一代又一代人心中引起共鸣,历久弥新。我会秉持‘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信念,在前行路上不忘传承和弘扬周恩来精神,心中有民,勇于担当,终生奋斗。”淮阴师范学院第十七届周恩来班班长王子文同学的这段话,说出了一代又一代深受“周恩来精神”激励着的年轻人的心声。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