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邓玉华:周总理说我们的煤矿工人绝对不能断酒

2018年03月06日10:49    来源:淮海晚报

总有一些记忆令人难以忘却,总有一些教诲让人铭记于心,总有一些事情一说就禁不住泪流满面……在《思念与前行》主题文艺演出现场,邓玉华深情忆总理:

我十七岁开始就和煤矿文工团一起为周恩来总理演出,因为我们是煤矿文工团,所以总理对我们格外的关心和指导,每次去演出见到总理,总理总是会问我们,你们下基层了没有,你们到哪个矿了。我们汇报下基层了,说了我们都到什么地方去演出。然后,他就能够说出来当时我们下的那个矿区,它的年产量是多少,产的是什么煤,运到什么地方。

煤矿工人们因为井下寒冷潮湿,因此上井后都会喝上一口酒暖暖身子。在六十年代国家困难时期,煤矿工人的生活都很困苦,不仅吃不饱饭,白酒也喝不上。有一次我们去国务院演出,去之前团长嘱咐我们不要告诉总理煤矿工人的真实情况。演出结束后总理问我,小邓啊又去哪个矿啊,我说我们去了黑龙江的七台河,总理又详细地问我,工人们的生活情况怎么样啊,能吃饱饭吗?能洗上澡吗?我没办法只得和总理说,工人们生活都挺好的。总理让我坐下,语重心长对我说:“小邓啊,虽然说我们国家现在有点困难,但是这是暂时的。你一定要把基层的情况告诉我。”我当时就把团长的嘱附忘在一旁,和总理说煤矿工人已经喝不上酒了。总理脸色顿时沉了下来,站起来走了出去。一会,总理带着几个部长进来了,和在座的大家说:“同志们,大家安静一下。我周恩来可以不喝酒!我们的部长们都可以不喝酒!但是我们的煤矿工人绝对不能断酒!”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