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王晓棠:周总理倡议评选22位电影明星

2018年03月06日10:46    来源:淮海晚报

总有一些记忆令人难以忘却,总有一些教诲让人铭记于心,总有一些事情一说就禁不住泪流满面……在淮安《思念与前行》主题文艺演出现场,王晓棠深情忆总理:

评选新中国22位优秀电影演员是周恩来总理倡议的。1961年6月,全国文艺工作座谈会和全国故事片工作会议会后,周恩来总理邀请了夏衍等30多位同志到中南海西花厅座谈。周总理说:“现在全国各个电影院都挂着苏联22个电影明星的照片,我们新中国已经成立12年了,为什么不挂我们自己明星的照片呢?我们应该有我们自己的明星。”

同年7月1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40周年大会后,周总理和与会代表共游香山,再次向夏衍提出评选电影明星的事情。随后,夏衍立刻召集相关人员进行讨论,决定由四家电影厂提出演员名单上报到文化部进行评定,共评选出22位电影明星,最后由周恩来总理审定。

1962年下半年,全国各大影院包括俱乐部,凡是放映电影的地方全挂出了新中国22位电影明星的照片。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