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纪东:总理昏迷醒来费力地打招呼

2018年03月06日10:44    来源:淮海晚报

总有一些记忆令人难以忘却,总有一些教诲让人铭记于心,总有一些事情一说就禁不住泪流满面……在淮安举办的《思念与前行》主题文艺演出现场,纪东深情忆总理。以下为纪东讲述:

我给大家讲两件事情,第一件事是在1975年3月13日到17日召开的第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我们敬爱的周总理抱病作了政府工作报告,这个报告有5000多字,考虑到总理的身体状况,临时决定总理只念个头和尾,中间由播音员代替。但是总理一站到主席台前,不仅念了开头,还把第九段专门讲四个现代化的内容念完后才念了结尾。经过了42年,习主席在纪念周恩来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说,周恩来同志身前念兹在兹的愿望就是中国的现代化,在不久的将来我们一定会完全实现,这是对周总理最好的告慰。

我想讲的第二件事就是总理给我们秘书留下的最后一句话。在1975年12月31日中午12点,把我们秘书叫到他的病床前,总理刚刚从昏迷中醒来,仍然非常费力地将手从被窝里抽出来向我们招手致意,但是只说了一句话就又昏迷了过去,这句话就是:“你们来了,问家里同志好,我累了!”这是总理给我们留下的最后一句话,就是累了。在这之前不管总理多么难多么苦,受多大的委屈,从来没有给我们透露一个字。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