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淮安搭建国内首个周恩来主题数据库

2018年03月05日16:14    来源:淮海晚报

截至目前周恩来研究专题库各类信息资源占比图

■国内唯一以周恩来研究为主题的全文数据库

淮阴师范学院是一所以“用周恩来精神办学,用周恩来精神育人”为特色的高等院校,长期以来高度重视周恩来思想、生平和精神研究,形成了一支研究队伍,锻造出了一批全国知名专家学者,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获得了周恩来研究“北有南开 南有淮师”的美誉。

淮师图书馆副馆长尹达告诉记者,高校图书馆是学校的文献信息资源中心,是为学校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服务的学术性机构。为支撑学校的教育、科研等活动,综合考虑淮安作为周总理故乡的地方特色和学校以周恩来精神办学育人的方针,图书馆将周恩来研究专题文献作为特色馆藏方向,历来注重相关文献资源的收集整理工作,形成了较为完善的周恩来文献资源馆藏体系,文献类型包括图书、期刊、视频、会议资料、报纸等,并以此建立“周恩来研究资料中心”,这为“周恩来研究专题数据库”建设奠定了坚实的文献资源基础。

2011年,淮师获批中央财政2010—2012年支持地方高校发展专项资金重点建设项目——“周恩来研究基地”。为配合学校“周恩来研究基地”建设,图书馆着手启动“周恩来研究专题数据库”建设,并得到学校的充分肯定与资金支持,项目启动至今,学校已通过各种途径投入经费近百万元,并且每年设立专项经费用于专题库建设。该数据库是目前国内唯一以周恩来研究为主题的全文数据库。

■用8年时间收录7万多条周总理研究专题数据

专题库建设项目启动后,相关工作人员每天要做大量搜集、审核、录入、分类等非常琐细的工作。“虽然有些可以通过机器和软件来完成,但是从几万条数据中一一提取关键词、摘录核心内容等必须人工完成,非常考验细心和耐心。”尹达说。经过三年的努力,专题数据库于2014年开始正式上线并面向校内用户开放使用,提供数据检索、浏览和全文下载等服务。同时,工作人员仍在不断完善和丰富着专题库平台。为了获取更多资源,他们会记录下与周恩来研究有关的关键词,请出国留学或游学的学校教职工以及教职工家属、子女通过这些关键词,在所在高校的图书馆检索、下载相关内容。

经过八年努力,截至目前,《周恩来研究专题数据库》共收录相关数据7万多条,资源类型涵盖图书、论文、境外书目、报纸、多媒体、图片、文物、专题网站、方志及研究学者名录等。

在淮师图书馆打开数据库网页,分类导航栏层级清晰,一目了然。图书资源包括周恩来原著、周恩来研究著作及周恩来相关著作;境外书目按语种分为汉语、英语、日语、法语和俄语五大类,主要收集国外图书馆所收藏的有关周恩来研究著作馆藏书目信息,并提供馆藏地及网络链接地址;文物收藏信息主要以图片形式展示各有关机构收藏的周恩来生平文物,并提供文物收藏单位的地址、联系方式及网络链接信息……“期刊论文资源占数据库资源总量的一大半,且每周都在增加。论文资源每一篇都经过人工审阅,以确保所收录的论文的相关性。”尹达介绍。

“周恩来研究专题数据库”的建设,为学校乃至全国研究与弘扬周恩来精神提供重要的文献资源保障,取得了较好反响。淮安市共青团、市政协文史委、周恩来纪念地管理局、恩来干部学院、市少儿图书馆等部门慕名到淮师图书馆考察专题库建设工作,了解与使用专题库资源。

“去年,团市委在做2017年度淮安市社科类立项课题《周恩来青年工作思想研究》时,研究团队的人员曾经有一个月时间常住我们图书馆,检索、使用专题库,以满足项目项目研究中的文献信息需求。”尹达介绍。

■将面向全国各个周恩来研究机构和学者开放

随着“周恩来研究专题数据库”的社会影响力逐步提升,淮阴师范学院“十三五”规划及《淮阴师范学院2017年党政工作要点》为专题库的建设设置了远期目标:将其建设成为在全国范围内有重要影响力的专题研究数据库。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图书馆工作人员正在对专题库平台进行更换升级,近期即将完成。新平台具有更高的检索效率,不仅针对校内网用户,而且面向全国各个周恩来研究机构和学者分级开放。尹达说:“不涉及著作权的部分资料全面开放,涉及著作权的部分资料开放关键词、摘要等,用户可以通过检索找到所需资料。如果还需要全文,可以联系我们,我们会在知识产权保护的相关规定内,尽力满足用户需求。”

除了开放平台,学校及图书馆还在积极寻求更多的合作。尹达表示,在数据资源建设上,目前专题库对非正式出版的本土资源的收集存在明显不足。淮安市是周恩来研究与文物保存的重要中心之一,现存有大量周恩来研究资源。这些资源目前主要分布在周恩来纪念馆、周恩来故居、淮安市档案局及一批周恩来研究专家手中,具有极高的文献资料价值,对研究周恩来具有不可代替的作用。“下一步我馆将加强与这些部门及学者的沟通,收集相关资源以提升数据库资源保障水平。除了加强本土资源的收集,我们也希望能与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南开大学等周恩来研究领域的权威机构开展资源共建共享合作,共同推进周恩来研究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新的专题库平台将为学校乃至全社会的周恩来研究和以周恩来精神为核心的育人工作提供支撑。尹达还希望这些资源能够更多地走进普通人的生活,为周恩来精神在全社会的弘扬做出贡献。“我们现在有个想法,就是在周恩来纪念馆、故居、童年读书处等地方设置电子阅读界面,向过往游客开放资源。”他说,如果能够实现,那么,到这些地方参观的人只要动手点点屏幕,就能看到更多关于周总理的生平事迹、影像资料等内容。

7万多条相关数据,涵盖图书、论文、境外书目、报纸、多媒体、图片、文物、专题网站、方志及研究学者名录等,淮安搭建国内唯一以周恩来研究为主题的全文数据库。该数据库将为全国周恩来研究和以周恩来精神为核心的育人工作提供重要支撑。(姜晴)

截至目前周恩来研究专题库各类信息资源占比图

信息类型 数量(条)

新方志 884

图片 4608

文物收藏信 89

多媒体 330

专题网站 46

研究学者名录 149

信息类型 数量(条)

图书 2374

境外书目 3329

期刊 45088

报纸 15558

学位论文 453

会议论文 327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