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伴我们走过一代又一代的周恩来精神在新时代熠熠生辉

人民网记者王继亮

2018年03月05日14:5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周恩来,是我们敬爱的“开国总理”,他忠于党和人民,他光辉的一生是无比辉煌的一生,他是中华民族的骄傲!作为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周总理“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精神受到世人敬仰,他参与领导了革命和建设时期党的各项重大工作,为党和人民事业取得的每一个重大胜利付出了巨大心血,他的精神和光辉业绩永放光芒。

1898年,周总理出生于江苏淮安。幼名大鸾,字翔宇,曾用过飞飞、伍豪、少山、冠生、胡公、胡必成等笔名或化名。1910年周恩来随伯父到东北读书;1913年8月,考入天津南开学校;1917年9月,东渡日本留学并开始接触马克思主义学说……1920年,在法国、英国和德国勤工俭学期间,周恩来选定共产主义作为终身奋斗目标。周恩来投身五四爱国运动时开始接触马克思列宁主义,随后远赴欧洲勤工俭学。1921年3月,周恩来加入巴黎共产主义小组,是中国共产党创始人之一。此后,周恩来发出了他坚定的誓言:“我认定的主义一定是不变了,并且很坚决地要为他宣传奔走。”

周恩来青少年时期,由于西方列强入侵和封建统治腐败,中国正处于内忧外患之中,社会危机空前深重,人民命运十分悲惨。面对国家危难和人民困苦,周恩来决心“为了中华之崛起”而读书,誓言“险夷不变应尝胆,道义争担敢息肩”,立下“面壁十年图破壁”的远大志向。周恩来和他那一代杰出中国共产党人一样,深入思索,挺起脊梁,苦苦探求救国救民的真理和道路。

周恩来是国家建设总体蓝图的重要设计者,又是将它付诸实施的卓越组织者和管理者。新中国成立后,周恩来为积极探索符合我国国情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推进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倾注了大量心血,作出奠基性贡献。

周恩来身患重病后,一直带病坚持工作,把有限的生命完全献给了党和人民。42年前的1月8日,敬爱的周总理和我们永别了。那一刻,群山肃立,江河挥泪……中国人民从此失去了敬爱的总理……周总理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和社会主义的伟大建设事业无私奉献了自己毕生精力和生命,他崇高的精神和高尚的人格是屹立在中国共产党和中华民族历史上巍峨永恒的丰碑。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评价说,周恩来同志半个多世纪奋斗的人生历程是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历史的一个生动缩影,是新中国孕育、诞生、成长和取得崇高国际威望历史的一个生动缩影,是中国人民在自己选择的革命和建设道路上艰辛探索、不断开拓、凯歌行进历史的一个生动缩影。周恩来同志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的一颗璀璨巨星,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一面不朽旗帜。周恩来同志的崇高精神、高尚品德、伟大风范,感召和哺育着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周恩来同志身上展现出来的中国共产党人的崇高精神,是历史的,也是时代的,将激励我们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征程上奋勇前进。

习近平强调,党的作风是党的形象。我们要向周恩来同志学习,牢记手中的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是用来为人民服务的,一身正气,两袖清风,自觉接受监督,敬畏人民、敬畏组织、敬畏法纪,拒腐蚀、永不沾,决不搞特权,决不以权谋私,做一个堂堂正正的共产党人。

不曾忘记,周总理青年时代曾写下的寄语:“愿相会于中华腾飞世界时。”如今的中华民族在党中央的英明领导下经历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周总理生前孜孜以求的伟大目标一定能够在很短的时期内实现。

2018年是党的十九大开局之年,也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更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上的新起点,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和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努力谱写新时代篇章。

3月5日是周总理诞辰120周年纪念日,中共中央1日举行纪念周恩来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会议强调,周恩来同志在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光辉一生中建立的卓著功勋、展现的崇高风范,深深铭刻在中国各族人民心中,也深深铭刻在全世界追求和平与正义的人们心中。

斯人已逝,风范长存;朝朝暮暮,音容犹在。敬爱的周总理永垂不朽,永远活在我们心里,周恩来精神万古长青。历史不会忘记,人民不会忘记,周总理为中华民族立下的汗马功劳永载史册。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航线已经明确,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巨轮正在乘风破浪前行,伴我们走过一代又一代的周恩来精神将在新时代熠熠生辉。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