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代表委员追怀周恩来:传承崇高精神再书时代华章

2018年03月05日14:2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3月5日,是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日,也是人民敬爱的周恩来同志诞辰120周年的纪念日。连日来,多位参加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向记者讲述了他们心中的周恩来同志。

  怀念周恩来,关注百姓所思所想

  3月1日,中共中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了纪念周恩来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周恩来,这是一个光荣的名字、不朽的名字。每当我们提起这个名字就感到很温暖、很自豪。”

  全国政协委员周秉建当天就在人民大会堂现场聆听了总书记的讲话,她向记者表示:“总书记的讲话,充满了感情,充满了敬仰,说出了人民的心声。”

  周秉建是周恩来最小的侄女,她的父亲周恩寿是周恩来的胞弟。在她的心目中,“伯父周恩来一辈子都是在为‘中华之崛起’、为‘愿相会于中华腾飞世界时’、为‘我认的主义一定是不变了’这个初心和使命而奋斗,他的一生都在为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利益而奉献,真正做到了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在访谈中,周秉建向记者说起了周恩来对她人生影响最深的一件事。

  那是在半个世纪前,周秉建从北京来到内蒙古下乡插队。那时只有16岁的周秉建做出这个决定,与伯父周恩来的鼓励有密切关系。

  “我1968年到内蒙古下乡,首先是伯父非常坚定地支持我,之后又经常叮嘱我,一定要坚持在基层工作,坚持在边疆地区、少数民族地区工作,坚持参加生产劳动。”周秉建就这样成了一位牧民。

  后来,经过牧民推荐,周秉建参军入伍,她所在的新兵连就在北京郊区。1971年元旦,当她在西花厅再次见到伯父周恩来时,伯父第一句话却是希望她脱下这身军装,回到内蒙古安家落户。周秉建听从了伯父的建议,把家留在了大草原。“伯父说他是国家和人民的总理,不是周家的总理,不是为周家服务的。他不允许我们晚辈对外说出与他的关系,更不允许我们打着他的旗号为自己谋私利,半点都不行,这是我一上小学就被叮嘱告知的最重要的家规之一。”

  作为第十一、十二、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周秉建认为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今天,我们已经踏上了新征程。作为一名政协委员,要按照履职要求,展现出新气象:“要更加关注社会、关注民生、关注老百姓的所思所想,用参政议政的新作为,履行好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

  怀念周恩来,把淮安城乡建设好

  江苏淮安,是周恩来同志的故乡。两个甲子前的今天,周恩来出生在当时淮安府山阳县驸马巷7号,他在淮安一共生活了十二个年头。

  对此,全国人大代表、淮安市市长蔡丽新向记者表示,周总理虽然后来离开家乡再也没有回来过,但他始终挂念淮安,挂念家乡的父老乡亲,而家乡人民也对周总理无比热爱、无限景仰。一直以来,淮安人民都为家乡走出这位伟人而感到光荣和自豪,他的崇高精神更是留给我们最宝贵的财富。

  “周恩来同志是全党楷模,作为周总理家乡的党员干部,更应该积极弘扬与践行周总理的精神。”蔡丽新介绍说,近年来,淮安市深入挖掘周恩来精神的时代价值、社会价值、文化价值,以践行周恩来“五德”为切入口,夯实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五德”,指的是周恩来同志所展现的政治品德、思想道德、为政官德、社会公德和家庭美德。通过开展周恩来精神进校园、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社会组织等活动,周恩来精神已经成为淮安城市精神的内核支撑。

  今年是周恩来同志诞辰120周年,淮安市举行一系列纪念活动。全国两会开幕前夕,周恩来纪念馆基本陈列《人民总理周恩来》在淮安开展。在蔡丽新看来,纪念是为了更好地前行:“把淮安城乡建设得更加美好,让淮安人民生活得更加幸福,是家乡人民纪念和告慰总理的最好方式。”

  怀念周恩来,不忘南开办学初心

  南开大学是周恩来同志的母校。1919年9月25日,南开大学开学时,首期招收96名学生,其中之一便是周恩来。经南开大学创办人张伯苓等人的批准,周恩来获准免试进入文科学习。正是在南开求学期间,在时代风云的激荡下,周恩来开始积极思考和探索中国的出路,并最终坚定地选择了共产主义。周恩来后被张伯苓称为“南开最好的学生”。

  全国政协委员、南开大学校长曹雪涛告诉记者,从2016年起,每年的9月25日,为纪念周恩来入学南开大学,学校要在全体师生中开展“学习周恩来精神、践行南开人责任”的主题教育活动。

  “作为总理的母校,是南开的无上光荣;传承弘扬周恩来精神,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使命。”曹雪涛认为,身为南开人,应当特别注意传承与弘扬周恩来同志的五种精神——忠于信仰的精神、求真务实的精神、探索创新的精神、严于律己的精神、不断学习的精神。

  曹雪涛表示,周恩来是南开人的骄傲,也是南开办学成果的结晶。南开人当年办学的初心,就是为国家民族的振兴作育英才,“我们应当不忘这个初心,建设一所伟大的学校,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人类社会的文明进步,做出南开人应有的贡献。我想,这也是我们今天的南开人,对周恩来总理最好的纪念”。

  再过一个月,海棠花就要开了。海棠花是周恩来同志生前十分喜欢的一种花。海棠花开,斯人犹在,中华儿女将在这片更加生机蓬勃的热土上,再书时代华章。(易舜)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