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以百姓心为心

翟慎良

2018年03月05日07:35    来源:新华日报

今天,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隆重开幕。今天,也是一个特殊的日子——周恩来同志诞辰120周年。

人民代表大会,是把人民当家作主落实到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中的盛会。周恩来,是一个被称作“人民总理”的温暖名字。两个“3月5日”,是时间上的巧合,更是理念上的重合。以人民为中心、以百姓心为心,为人民不懈奋斗、同人民一起奋斗,这是周恩来等老一辈革命家的追求与坚守,也是我们奋进新时代的传承与坚持。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份初心,在周恩来总理身上得到生动体现。这份初心,体现在他一个个许国许民的理想中。面对国家危难和人民困苦,他年少时就决心“为了中华之崛起”而读书,誓言“险夷不变应尝胆,道义争担敢息肩”,立下“面壁十年图破壁”的远大志向。这份初心,体现在他的公仆情怀中。他把自己看成人民的“总服务员”,反复强调“我们的一切工作都是为了人民的”,要“永远做人民忠实的勤务员”。这份初心,体现在他关注民生的一个个细节中。淮安是周恩来总理的故乡。家乡的人民依然记得,他担任总理后,经常向去北京的亲属询问,家乡百姓能否吃得饱、穿得暖,吃到大米的百姓多不多,乡下有没有人盖新房。

人民总理告诉我们的,是服务人民初心的珍贵。伟大事业、历史变革,都源自一代代人坚守初心的接力奋斗。今天,我们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周恩来总理“愿相会于中华腾飞世界时”的目标已不再遥远。面向未来,我们必须坚持同人民在一起,为了人民干事创业,依靠人民干事创业。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的,我们要坚持“以百姓心为心”,倾听人民心声,汲取人民智慧,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这份不变的人民情怀,同样展现在习近平总书记历年全国两会参加审议和讨论的细节中。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人民网推出“习近平两会上关心过问的10件‘小事’”系列特稿,从“现在人均收入有多少了”到“去年有多少人娶媳妇儿”,再到“你那里的游客在村里住宿吗”……每一件“小事”,都是“一枝一叶总关情”的最美注解。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今天,8000万江苏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就是我们必须答好的沉甸甸考卷。不忘初心,从盛会再出发,我们要把以人民为中心贯彻到具体的政策与举措中,体现在为人民用权、为人民履职、为人民服务上,体现在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上,体现在尊重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增进民生福祉、激发人民创造活力上,体现在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的成果上。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