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习近平在纪念周恩来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重要讲话引起热烈反响

2018年03月05日07:33    来源:新华日报

4日,周恩来同志诞辰120周年纪念活动暨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周恩来班、邓颖超班、周恩来团支部、邓颖超团支部”命名宣誓仪式在南京梅园新村纪念馆举行。 陈 俨摄 视觉江苏网供图

同学们参观梅园新村纪念馆。 陈 俨摄 视觉江苏网供图

习近平总书记3月1日在纪念周恩来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在我省出席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表示,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大力传承周恩来同志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奋进、接续奋斗,谱写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江苏篇章。

不忘初心,奋力走好新时代长征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周恩来同志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的一颗璀璨巨星,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一面不朽旗帜。“总书记以六个‘杰出楷模’概括周总理的伟大人格,号召全党全国人民学习周恩来同志的崇高品德和精神风范。我为能在诞生这位举世景仰的伟人故里工作而感到无比自豪和骄傲。”全国人大代表、淮安市市长蔡丽新说。

蔡丽新表示,淮安干部群众将认真学习和贯彻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挖掘周恩来精神的时代价值、社会价值、文化价值,不断提振广大干群的精气神、凝聚团结奋进的正能量,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大力推进“两聚一高”新实践,脚踏实地把总书记提出的“中国梦”、周总理毕生追求的“中华崛起梦”变成美好现实。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周恩来,这是一个光荣的名字、不朽的名字。每当我们提起这个名字就感到很温暖、很自豪。”蔡丽新坚信,在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淮安市委定会以更强的担当、更实的举措让全市人民感到更多的温暖,淮安未来的发展也定会让总理家乡的人民更感自豪。

全国人大代表、徐州市市长周铁根说,周恩来同志毕生实践对共产主义的坚定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杰出楷模,将永远激励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力走好新时代长征路,开创“强富美高”新徐州建设新局面。

“我们要学习周恩来同志坚守信仰的执着追求。”周铁根表示,“以誓死不变的精神为共产主义奋斗到底”,是周恩来同志一生遵奉的誓言。我们要始终坚持“革命理想高于天”,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切实增强“四个自信”,知行合一、言行一致,做远大理想和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我们要学习周恩来同志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周铁根说,周恩来同志总是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维护毛泽东同志的领袖地位。我们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胸有大爱,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我来自敬爱的周恩来总理故乡淮安,是一名基层代表。”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淮阴中学校长皇甫立同告诉记者,淮阴中学一位教职工受邀代表学校参加中央举行的座谈会,全校教职员工深受鼓舞。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周恩来同志是热爱人民、勤政为民的杰出楷模。他心里永远装着人民群众,全心全意为人民群众全面做好服务,也因此赢得我国各族人民的无比爱戴。”皇甫立同表示,教师必须做到心有大爱、甘于奉献、任劳任怨,才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才能身体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出“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中国少年,培养出“愿相会于中华腾飞世界时”的中国青年。

谈到纪念周恩来总理,全国人大代表、江苏洋河酒厂股份有限公司“85后”品酒师李薇从一部舞台作品说起。“去年,我看了江苏打造的情景朗诵剧《一代楷模——周恩来》,上了如何做人的生动一课。第一场戏,在邢台大地震现场,总理冒着风雪慰问群众。在讲话过程中,他发现自己是背风而站,而老百姓面对风雪。他马上改变方向,让自己迎着风雪。类似的细节,还有很多。一件件小事,让总理的形象直击心底,让我们深受教育。”

李薇印象深刻的是,在周总理身边工作过的人都说,总理有个好习惯,凡是他起草或批阅的文件,在写完后,至少要再看一遍才送出去。涉及人名、地名时,脱手前还要反复点数确保没有遗漏。“这一点,就让我感同身受。平时我的工作也是要求一丝不苟,评测时更是需要有‘万里挑一’的耐心。总理都能这么严格要求自己,我们又有什么做不到的?”

在全国政协委员、南京大学文化与自然遗产研究所所长贺云翱看来,周总理是一个饱受传统文化教育成长起来的伟人,他的身上流淌着中华民族最优秀文化的血液,比如中国古代“天下为公”“仁政”“爱民”等思想。周总理又不是一个旧式的知识分子,他接受了现代的马克思主义思想。在马克思主义基础上建立起来的中国共产党,来自人民,又代表着人民,是为人民服务的。周总理身上体现的正是这种精神和风骨,他放弃个人私利,获得人生的升华,成就人民的历史,因此也为人民所爱戴和拥护。

贺云翱说,人们渴望有更多像周总理这样的共产党员,能想人民之所想、急人民之所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所有共产党人尤其是领导干部都应该把周总理作为终身学习的对象,努力当好人民的公仆,才能得到群众的支持。”

勇于担当,创造经得起检验的实绩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周恩来同志是勇于担当、鞠躬尽瘁的杰出楷模。代表委员们表示,要认真贯彻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向周恩来同志学习,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以“钉钉子精神”落实好党中央作出的各项战略部署,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

“周恩来总理以身作则、敢于担当、鞠躬尽瘁,赢得了人民的衷心拥戴,也给我们树立了榜样。”全国政协委员、民革江苏省委会副主委、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李玉生说,总理的这种担当意识,从小时候就立下“为中华崛起而读书”的大志可以看出,青年时一首“大江歌罢掉头东,邃密群科济世穷。面壁十年图破壁,难酬蹈海亦英雄”的诗句,也表现了他立志救国的抱负和豪气。周总理过人的领导才能,严于律己、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都值得我们学习。

李玉生表示,当前,无论是领导干部还是普通公民,如果都能以周总理为榜样,把自己的本职工作扎扎实实做好,发挥好个人的主观能动性,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将会实现得更快更好。

“周恩来,这是一个光荣的名字、不朽的名字。他的丰功伟绩、革命精神、崇高风范,是屹立在中国共产党和中华民族历史上的巍巍丰碑。”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江苏省委会副主委、南通大学校长施卫东说。

作为高校负责人,施卫东觉得应该学习周恩来同志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的精神,改革创新、解放思想、凝聚共识、迎难而上,突破地方高校发展瓶颈,全面提升办学治校能力,以“钉钉子精神”落实好党的十九大作出的关于教育事业的重大战略部署,努力把南通大学建设成为有远见卓识、有创新精神、有责任担当、有文化品位有特色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

南通市佰仁堂常青乐龄护理院护理员李楠楠是一名90后,年纪轻轻的她投身基层养老事业已有6年。“周恩来的一生都在为人民服务,他奉献自己毕生精力换来一个更好的新中国,这样的精神和信仰是我们年轻人汲之不竭的养分。”李楠楠告诉记者,基层养老护理也是一个讲奉献的岗位,工作中经常遇到家属不理解等问题,有的老人失去自理能力需要贴身照顾,这些都是她需要克服的困难。

“只要我们心中有热爱有信仰,什么困难都能够克服。”李楠楠说:“我奉献,我快乐。我们要更加精心照料老人,让护理院成为老人们安度晚年的家园。”(任松筠 郁 芬 王 拓 仇惠栋 林元沁)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