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努力把周恩来同志的家乡建设得更加美好

2018年03月02日07:2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今天,我们怀着十分崇敬的心情,纪念周恩来同志诞辰120周年,深切缅怀他的光辉业绩和不朽功勋,追思他的革命精神和崇高风范,表达家乡人民对他的无尽怀念。

周恩来同志一生奋斗,把全部精力奉献给了党和人民,为中国共产党的建立、发展、壮大,为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家乡人民为江苏大地走出这样的伟大人物而骄傲!

江苏人民永远铭记,周恩来同志在江苏大地的战斗岁月。从大革命时期到土地革命时期,从抗日战争时期到解放战争时期,周恩来同志在江淮大地上留下了光辉的足迹。1927年3月,他领导上海工人第三次武装起义,沉重打击了帝国主义和军阀的反动统治,有力配合了国民革命军北伐进军江苏。大革命失败后,在白色恐怖下,周恩来同志作为中央代表,亲自指导江苏省委工作。1937年全面抗战爆发前后,周恩来同志受中央派遣亲赴南京等地,与国民党进行谈判,最终促成第二次国共合作,开创了全民族抗战的新局面。他还直接领导了党在国统区第一张全国性机关报《新华日报》的筹备工作,报纸被誉为“茫茫黑夜里的一座灯塔”。抗战胜利后,周恩来同志率领中共代表团入驻南京梅园新村,与国民党政府进行了长达300多个日夜的谈判。在极端复杂险恶的环境中,他坚毅果敢、沉着应对,以非凡的胆识和智慧,开展了有理有利有节的斗争,出色完成了肩负的重要使命。同时,积极团结联系各界爱国民主人士,在国统区的心脏地带成功开辟对国民党斗争的第二条战线,为加速解放战争的胜利奠定了坚实的政治基础和广泛的群众基础。

江苏人民永远铭记,周恩来同志对家乡建设发展的悉心指导。南京解放之初,他从城市接管到发展规划,提出切合实际的重要意见和设想,要求把南京建设成为军事、文化城市,将若干大学办在南京,为南京后来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他坚决贯彻毛泽东主席“一定要把淮河修好”的指示精神,亲自制定了“蓄泄兼筹,以达根治之目的”的治淮总方针,批准了苏北灌溉总渠、江都水利枢纽等一系列大型骨干工程。他高度重视南京长江大桥的修建工作,亲自审定建设方案,阅示所有勘测设计报告,极力排除“文革”干扰,为大桥的顺利建成倾注了大量心血。他十分关心家乡自然环境的保护,在陪同外宾参观中山陵时,看到堆积在路边刚被砍伐的木材,他严厉指出:“中山陵不只是南京的、江苏的,是全国的、全世界的。一定要保护好,国家再穷也不能动紫金山上的一棵树。”

江苏人民永远铭记,周恩来同志对家乡父老乡亲的挚爱真情。他始终关爱家乡的百姓,对家乡工农业生产遇到的困难,他曾动情地说,“我这个淮安人也得尽点淮安人的责任。”他一再叮嘱淮安工作的干部,要结合实际发展农业,农业上去后可以发展工业;办农业要抓好农田水利,能排能灌;要抓好农作物改制,步子一定要稳,不能冒进,旱改水是方向,但也要因地制宜。周恩来同志对家乡充满深情,却从不利用感情代替政策,从不利用手中权力给家乡任何特殊照顾。他谆谆教诲家乡干部,办事情要顾全大局,不要只想着自己那块小天地,不要有丝毫特殊化思想,要靠家乡人民的聪明才智,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建设美好家园。

江苏人民永远铭记,周恩来同志留给家乡的宝贵精神财富。他对党和人民无限忠诚,高度珍视和自觉维护党的团结统一。他崇高坚定的理想信念、无限忠诚的政治品格、一心为民的公仆情怀、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清正廉洁的高尚情操,感召和激励着一代代江苏人不懈奋斗、奋勇前行。江苏省委号召全省党员干部大力弘扬“周恩来精神”,充分利用周恩来纪念馆、恩来干部学院等红色资源,教育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以良好的精神风貌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广泛宣传周恩来同志“十条家规”,在全省开展“领导干部立家规、共产党员正家风”主题活动,涵养优良家风;通过在淮安设立“周恩来红军小学”、在全省大中小学命名“恩来班”等方式,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学习周恩来精神、树立远大志向,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现在,我国正处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江苏发展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省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指示精神,扎实推进各项工作,积极进行基本现代化建设新探索,努力在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全国前列。我们一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把周总理的家乡建设好,具有象征意义”的嘱托,奋发进取、扎实工作,努力把周恩来同志的家乡建设得更加美好,以此来纪念敬爱的周恩来同志!

(以上为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在纪念周恩来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的发言)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