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苗华:周恩来为人民军队创建发展发挥了关键作用

2018年03月02日07:2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今天,我们怀着十分崇敬的心情,参加纪念周恩来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周恩来同志的辉煌一生,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和社会主义事业建立了卓著功勋。周恩来同志是中国人民解放军主要创建人和领导人之一,是伟大的无产阶级军事家,他波澜壮阔的军事实践是其革命生涯的光辉篇章。回顾缅怀周恩来同志的丰功伟绩和革命精神,对于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力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把我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具有重要意义。

周恩来同志创造性坚持和运用无产阶级建军原则,为人民军队创建发展发挥了关键作用。他是我们党最早认识武装斗争重要性和最早从事军事工作的领导人之一。周恩来同志担任黄埔军校政治部主任时,在国民革命军建立了政治工作制度,主持组建第一支党直接掌握的武装力量,为人民军队创建奠定重要基础。他领导发动南昌起义,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党领导的人民军队从此诞生。他主持起草中央“九月来信”,对开好古田会议、确立人民军队建军原则作用十分巨大。遵义会议上,他旗帜鲜明支持毛泽东同志正确主张,之后同张国焘分裂活动作坚决斗争,为确立毛泽东同志在红军和党中央的领导地位发挥了重要作用。周恩来同志坚决维护党中央、毛主席权威,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反对任何派别思想、小团体习气、山头主义和本位主义,有力保证了我军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党指挥枪是我军永远不能变的军魂、永远不能丢的命根子。在强军新征程上,我们要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不断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信仰,坚决维护权威、维护核心、维护和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

周恩来同志具有卓越军事领导才能,为革命战争胜利和国防建设建立了不朽功勋。在长期革命斗争中,周恩来同志是毛泽东同志指挥中国革命战争的主要助手之一。他与朱德同志共同指挥第四次反“围剿”斗争,创造了大兵团伏击歼灭战成功经验;他和毛泽东、王稼祥同志组成三人军事指挥小组,领导中央红军胜利完成长征;之后他长期工作在民族解放和人民解放战争的指挥中心,协助毛泽东同志指挥出师敌后抗战、转战陕北和一系列改变中国命运的战略大决战。新中国成立后,周恩来同志参加指挥抗美援朝战争和多次边境自卫作战,推进现代化正规化革命军队建设,直接领导国防科技和尖端武器装备研制,使“两弹一星”大规模科技攻坚取得重大突破,极大提升了我国国防实力。老一辈革命家的领导指挥韬略,是我们强军制胜的智慧宝库。在强军新征程上,我们要落实好党的十九大关于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的战略安排,加快提升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能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战略支撑。

周恩来同志勇于进行军事理论创新,为毛泽东军事思想形成发展作出了杰出贡献。他善于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战争和人民军队建设实践相结合,提出一系列具有独创性的重要思想,成为毛泽东军事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周恩来同志关于以革命政治为本、建设人民军队,革命战争要以人民为靠山、争取广大人民最大支持,战争指导要从实际出发、战略战术要灵活机动,实行积极防御战略、加速国防现代化等思想观点,集中反映了他在军事理论上的重大建树,体现了毛泽东军事思想的精髓。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带领我们重整行装再出发,取得历史性成就、实现历史性变革,创立了习近平强军思想,开拓了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和当代中国军事实践发展新境界。在强军新征程上,我们要牢固确立习近平强军思想在国防和军队建设中的指导地位,全面准确学习领会,毫不动摇贯彻落实,切实用这一思想武装官兵头脑、引领强军实践。

周恩来同志立起爱民为民的光辉典范,为我军永葆政治本色提供了丰厚滋养。他为人民奋斗终生的赤子之心、为革命鞠躬尽瘁的崇高风范,永远镌刻在历史丰碑上,深深铭记在广大官兵心里。他在领导人民军队创建发展中,明确指出“我们的军队,是为人民的,是人民的子弟兵”。周恩来同志始终把自己看成人民的“总服务员”,艰苦朴素、廉洁奉公、以身作则、任劳任怨,把一切献给了党和人民。在强军新征程上,我们要认真贯彻习主席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军的重要指示,继承发扬老一辈革命家的优良传统作风,大力传承红色基因,践行我军性质宗旨,驰而不息正风肃纪反腐,着力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培养“四有”革命军人、锻造“四铁”过硬部队,永远做人民信赖、人民拥护、人民热爱的子弟兵。

(以上为中央军委委员、军委政治工作部主任苗华在纪念周恩来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的发言)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