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潘立刚:周恩来同志为人民政协事业作出了奠基性贡献

2018年03月02日07:2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今天我们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缅怀周恩来同志。周恩来同志是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的重要成员、党和国家主要领导人之一,曾兼任第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第二、三、四届全国政协主席,为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为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为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为人民政协事业的开创和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

周恩来同志为人民政协事业作出了奠基性贡献。从1948年下半年起,周恩来同志协助毛泽东同志一面指挥人民解放战争,一面筹备召开新政协。他悉心安排民主人士从全国各地和海外到解放区,共商召开新政协会议。从西柏坡到达北平后,他20多天内先后5次邀集民主人士,通报情况、听取意见。他主持拟定参加新政协的单位和名单,亲自起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共同纲领规定了新中国的国家性质、政权机关、军事制度、经济政策、文化教育政策、民族政策和外交政策,是新中国建国的施政纲领,也是人民政协的政治基础。1949年9月21日至30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隆重召开,代表全国各族人民意志,代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职权,通过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等立国文献,选举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周恩来同志为新政协会议胜利召开,殚精竭虑、宵衣旰食,赢得了党内外高度赞誉。

周恩来同志对人民政协理论的形成和发展作出了历史性贡献。周恩来同志既把党中央和毛泽东同志关于人民政协的重大思想、重大观点进一步理论化、具体化,又做了大量开创性工作。他强调坚持党对人民政协的领导,党对人民政协的领导首先是政治领导,起着领导作用的是“党的方针政策”。他指出人民政协是人民民主统一战线的组织,是各党派合作和协议事情的机构,新民主的一个重要特点就是协商,新民主主义的议事精神不在于最后表决,不是只重形式,只重多数与少数,主要在于事前协商和反复讨论。他说,“凡是重大的议案提出来总是事先有协商的,协商这两个字非常好”。他强调,建设社会主义没有互相监督、不扩大民主,是不可能做得好的,鼓励政协委员通过视察开展民主监督,“可以从与政府不同的角度去接触广大人民,接触实际,看我们的工作是否做得恰当”。这些重要思想,今天仍然是做好人民政协工作的基本遵循。

周恩来同志为人民政协组织构成和工作机制的建立作出了开创性贡献。关于人民政协的组成,他指出,政协不是一盆清水,要团结各方面的人,只要拥护宪法,立场站过来,我们就欢迎,提出了委员安排须遵循“扩大团结、加强领导,有代表性,方面多,分量够”的原则。他直接领导建立了人民政协的组织架构,包括全体会议、全国委员会和常务委员会。1954年,根据政协全体会议不再代行人大职权的新情况,他主持将政协组织机构调整为全国委员会全体会议和常务委员会,并明确全国政协和地方政协是指导关系。他十分重视政协日常工作,认为政协不仅在开会期间讨论重大问题,平时也要开展工作,并在全国政协设立工作组作为经常性工作机构。为便于政协委员参与国是,他提议从政协三届一次会议起,全国政协全会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同时召开,形成对我国政治生活影响深远的两会格局。政协的学习、视察、文史资料、对外交往等工作,都是在他主持下开展起来的。

周恩来同志为党的统一战线事业作出了杰出贡献。他是党的统一战线事业的开创者和卓越领导人。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他在第一次国共合作、和平解决西安事变、建立和发展抗日民族统一战线、重庆谈判、民主建国的斗争中,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新中国成立后,他高度重视统战工作,贯彻执行毛泽东同志提出的“长期共存、互相监督”方针,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经常倾听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爱国人士的意见;坚持民族团结和民族平等,执行党的宗教政策,加强同民族界宗教界人士团结;关心爱护知识分子,重视发挥知识分子作用;致力于祖国统一大业,为解决香港、澳门和台湾问题呕心沥血。他对党外朋友坦诚相待、推心置腹,虚怀若谷、平易近人。他寓刚于柔、寄理于情的领导艺术,广开言路、广纳善策的民主作风,心胸似海、求同存异的崇高风范,赢得党外人士由衷的信赖和爱戴。

今天,我们纪念周恩来同志,就是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继承和发扬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开创的事业,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以上为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潘立刚在纪念周恩来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的发言)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