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开学第一课”:淮安万名师生颂总理

2018年03月01日14:56    来源:淮海晚报

  万民颂,举世尊。缅怀之,情沸腾……”昨天上午9点多,稚嫩的朗诵声铿锵有力地回荡在周恩来纪念馆广场,淮安市周恩来红军小学在此开展“万名师生颂总理”活动,深情回顾了周总理大公无私、勤政为民、孜孜不倦的一生,表达了故乡孩子对周总理的崇敬与缅怀。

  ■“开学第一课”:万名师生颂总理

  参加朗诵的是周恩来红军小学四年级的全体师生。孩子们身着红军服,戴着红领巾,队列整齐地站在纪念馆广场,一个个朴素而精神。朗诵开始,孩子们整齐地背诵着他们早已熟记于心的《三字经·颂总理》。“淮安城,恩来生。起乳名,大鸾称。字翔宇,寓飞腾……”随后,他们又深情朗诵了《周总理,你在哪里》。在他们的身后,99名同学用手中的彩色折纸扇摆出了“120”造型,突出活动的主题是纪念周恩来诞辰120周年。四年级的老师潘东升告诉记者,学校多年来开发创作了众多关于周恩来精神的校本课程,这首《三字经·颂总理》就是其中之一。它以三字经的形式,表述了周恩来总理的伟大人格和精神风范,朗朗上口,学生们易学易懂,人人都能全文背诵。

  四年级一班的董子皓和二班的田子妍两位小朋友说,作为周恩来红军小学的学生,周爷爷的故事他们听过很多,也参加过很多纪念周爷爷的活动,每次都觉得距离周爷爷又近了一点。前不久,他们作为红军娃寻访团的成员赶到甘肃酒泉,亲眼目睹了中国首颗“环保型”微纳卫星——淮安号“恩来星”的发射,这让他们骄傲不已。田子妍说:“我们也要向周爷爷那样,爱学习,爱积累,最重要的是,关心身边的人,总给别人带去温暖。”

  据了解,这是该校“开学第一课”系列课程的一个环节,接下来还有剧场展演,总理故事大家讲等活动。

  ■参观纪念馆:感受总理伟大人格

  参加江苏省第四届“书香校园建设”校长峰会的全省各地中小学、全国多所红军小学的校长们也参加了朗诵活动,与学生们一起朗诵《三字经·颂总理》和诗歌《大江歌罢掉头东》,共同缅怀周总理的伟大功勋和卓越贡献。声情并茂、铿锵有力的朗诵声回荡在周恩来纪念馆,表达着后人对周总理的缅怀之情。

  朗诵活动之后,校长们参观了周恩来纪念馆。通过纪念馆展陈和讲解员的细致讲解,他们全面深刻地了解了周恩来光辉的一生、崇高的品德和伟大的精神。周恩来红军小学副校长陈大春说,作为周总理故乡的教育工作者,参观《人民总理周恩来》展陈,感受着人们对周总理的深厚感情,让他深深地意识到,学习周总理“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许多来自外地的校长们是第一次走进周恩来纪念馆,他们更是深有感触,纷纷表示更加真切地感受到了周总理的伟大人格,在今后的工作中要以周总理为典范,进一步加强对学生的思想、信念教育,让他们从小树立“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宏大志向。(姜晴)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