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淮安一市民家中布展 纪念周恩来诞辰120周年

2018年03月01日14:50    来源:淮安日报

 

  

  清江浦区市民朱嘉麟热爱收藏,年前他在家中精心布置了一间“周恩来纪念品收藏屋”。不足十平方的房间,墙上贴满不同年代有关周总理的图片,最显眼的是展柜——绘有伟人图像的瓷筒、瓷盘、像章、折扇、邮票、明信片等纪念品,记录伟人事迹的磁带、碟片和分门别类的报刊(很多经过悉心剪贴),翻印的珍贵照片,四处淘来的老书籍。

  最早的藏品是1976年朱嘉麟上小学五年级时在淮阴新华书店买的《领袖周恩来人物画像》,一角五分钱。“作为总理的家乡人,很自豪,发自肺腑地敬佩周总理为国为民。”这是朱嘉麟收藏周总理纪念物品的初衷。大学毕业参加工作,出差时他总抽空去文物市场,在南京夫子庙、上海南京路、安徽黄山、江西景德镇等地,他淘到不少珍品——《周恩来百年纪念邮册》《周恩来南开校中作文》《周恩来同志旅欧文集》等。

  除了日常亲朋参观,外地的“周总理迷”也会来此交流,比如泰州的谭先生每次来都会一边惊叹物品的丰富,一边用手机拍摄。还有年前安徽六安一家九口乘面包车集体来“观展”……

  周恩来百年诞辰时,朱嘉麟就有“布展”的想法,但当时家里条件不允许,今年适逢周恩来诞辰120周年,全国陆续开展了各类纪念活动,他深受感染,花了三个多月“布展”,以独有的方式表达对周总理的追思与礼赞。

  52岁的朱嘉麟身兼多职:小区便民超市老板、《扬子晚报》特约记者、文化公司经理、法律咨询服务中心负责人等。质朴而精干的朱嘉麟最看重周总理的“大公无私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他家的便民超市常给小区特困户免费送日常用品,遇到农民工维权,他常热心免费帮忙代理打官司。

  为了让更多人近距离领略“周总理的伟大品格与精神”,朱嘉麟正在与所在街道办事处沟通,想租借几间房把“周恩来纪念品收藏屋”搬过去,“要添置展柜,不少图片要放大,还要加玻璃框……”朱嘉麟已经在琢磨这些细节。(严正冬/文 管伟法/图)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