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如何重视外交礼仪:重要外交活动亲排座次

2018年03月01日10:3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1920年11月7日,周恩来怀着对真理的渴望,搭乘法国波尔多斯号邮轮启程,赴欧洲勤工俭学。这是在法国勤工俭学时的周恩来。

1920年11月7日,周恩来怀着对真理的渴望,搭乘法国波尔多斯号邮轮启程,赴欧洲勤工俭学。这是在法国勤工俭学时的周恩来。

周恩来是新中国外交礼宾工作的奠基人。他作为总理兼外长近10年,即使不担任外长期间,在中央也一直负责外交工作。他一向严谨细致,对礼宾工作倾注了大量心血,对新中国礼宾风格的形成,有着重大影响。

失礼事件

新中国成立后,有的单位或个人在对外接触中,不懂外交礼貌、礼节,对外造成不良影响,让周恩来没少操心。

1951年1月1日外交部办公厅交际处在给部领导上呈的报告中说,匈牙利驻华大使宴请我某部一位副部长,该副部长竟迟到两小时。还有,我有关单位的人,收到驻华使馆宴会请柬,因事不能出席,事前不通知,事后不道歉。有的负责干部收到请柬,随便派人代替自己出席,使宴会主人很不高兴。

针对发生的这些失礼事件,1951年1月,周恩来指示外交部和国家典礼局(1958年撤销)共同制定《对外宾交际须知》,以国务院名义通令各级政府遵照执行。

《须知》共分4部分:1.宴会。宴会请柬应提前一周发出,宴会人数避13(西方人士忌讳),服务员要注意礼貌和服装清洁,室内不设痰盂等;宴会主要客人,不可轻易不去,不可迟到、早退;R.S.V.P.表示敬候答复;尽量关照自己右手的女宾等。2.谈话。态度要庄重、诚恳,不打听私事,不问女人年龄,谈话要符合身份,不过分恭维,也不过分谦虚等。3.拜会。守时守约等。

《须知》还对西餐、饮酒礼节以及餐巾、刀叉使用等做了说明。

失礼苗头

新中国成立初期的礼宾素质教育,显然还未引起一些高级干部的足够重视。1956年发生的一件失礼事件,让周恩来十分生气。他再次抓住这个失礼事件,进行认真整顿和完善。

那年2月19日,在机场为柬埔寨首相西哈努克送行。西的专机起飞后,未待盘旋飞去,周总理和各国驻华外交使节都还站在原地未动,我方参加送行仪式的很多负责干部却纷纷离去,据说是急着要去先农坛体育场看足球赛。周总理把他们叫回来,严厉批评他们无组织、无纪律,是大国主义的表现,是外交上的失礼行为。根据总理指示,1956年5月9日,外交部以国务院名义下发了《接待外宾注意事项》,共列12条,其中包括迎送贵宾演奏国歌时,“应该肃立、脱帽、行军礼”,“贵宾飞机起飞或专车开动时,应该挥手致意;在送行的主要领导同志和各国使节未离开的时候,不要先行离场”。另外对参加宴会、晚会、陪同外宾参观、听外宾演讲以及各种交际场所,应该注意的种种礼节细节,都提出具体要求。

亲排座次

1959年新中国10周岁了。10年来,它同苏联、其他社会主义国家以及一些亚非和欧洲国家的关系有了发展,外交部礼宾司已接待过一些大型国宾团,但是,总的来说,对外交往的范围还比较狭窄,礼宾工作经验还很缺乏。到国庆10周年时,同中国建交的国家仅有33个。10年来,苏联在新中国的对外活动中,占有绝对的优先地位。在国庆10周年的对外活动中,无疑也是要突出苏联。

前来参加新中国国庆10周年活动的外国代表团有:社会主义国家的党政代表团11个,其中党政第一把手率团的有:苏联赫鲁晓夫、越南胡志明、朝鲜金日成、捷克斯洛伐克诺沃提尼、蒙古泽登巴尔;亚非国家的政府代表团8个,非执政的兄弟党代表团49个。

面对国庆10周年如此重要的外交活动,周恩来夜以继日忙碌着,甚至连招待会前三桌座位也是周恩来亲自排列的。不久前,当我在外交部档案馆看到总理用红蓝铅笔勾画和书写的座位图原件时,心情依然激动。(外交部礼宾司原参赞 马保奉)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