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曾因何事向下级道歉检讨?

2018年03月01日10:3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党史文汇》发表文章《周恩来是这样对待下级的》中记述了,1949年3月25日下午,来到北平的毛泽东和党中央其他领导人,将在西苑机场检阅部队,接见工农商学兵各界代表和民主人士。周恩来因没有及时见到负责西苑机场警卫的察哈尔省社会部部长扬帆就批评他。事后得其事出有因,周恩来特地找到扬帆对他说,“那天我对你的两次批评,是我犯了主观主义的错误,错怪了你,给你思想上造成了负担,请你对我批评帮助。”现对原文摘编如下:

  1949年3月25日下午,来到北平的毛泽东和党中央其他领导人,将在西苑机场检阅部队,接见工农商学兵各界代表和民主人士。快到中午时分,周恩来没找到负责西苑机场警卫的察哈尔省社会部部长扬帆(进城时分管安全保卫工作)了解那里的布置情况,所以午饭后看到了扬帆,因不知道他一直在颐和园的厨房检查给中央首长准备的午饭是否安全,就批评说:“你跑到哪里去了?眼下工作这么忙,找都找不到你!”扬帆不便解释,只好默认。

  下午,毛泽东和中央其他领导人在西苑机场阅兵完毕,接见结束,按计划到香山住地。扬帆乘一辆吉普车负责在前面开路,后面紧跟着的是毛主席的吉普车等共11辆车。扬帆担心道路上有敌特埋设的地雷,就让司机把车开得快一些,同毛主席的车拉开距离。没想到,毛泽东的司机和后面其他中央首长的司机,都没有领会其意,也都加速在后面紧跟。车队到达香山后,周恩来叫住扬帆,批评说:“你在前面是怎么带的车?道路这么窄,又高低不平,车速又那么快,司机都不熟悉路况,如果翻一辆怎么办?你呀,怎么不用脑子想一想!”扬帆进北平第一天就受到周恩来的两次批评,感到很委屈,一连几天闷闷不乐。

  周恩来得知这一情况后,说:“看来,不是扬帆同志犯了工作不负责的错误,而是我犯了官僚主义的毛病。我找个时间,向他道歉,作检讨。”就这样,在一天晚上,周恩来找到扬帆,开口就说:“扬帆同志,对不起,叫你受委屈了!我是来向你作检讨的。”接着又说:“那天我对你的两次批评,是我犯了主观主义的错误,错怪了你,给你思想上造成了负担,请你对我批评帮助。”扬帆听周恩来这么一说,惶恐地说:“不!是我做得不好造成的,周副主席您怎能向我作检讨呢?”周恩来说:“在我们党内,上级可以批评下级,下级也可以批评上级,政治上一律平等,没有高低贵贱之分。”还说:“批评与自我批评就像一个人身上沾了尘土,别人发现后,给你指了出来你自己用手把它拍打掉了,这有多好哇!”最后又说:“一个政党是在不断改正错误中前进的,一个共产党员是在经常改正缺点毛病中进步的。批评与自我批评,是强党‘健体’的法宝,任何时候都不能丢掉它!”说完,紧紧地握住扬帆的手,再一次向他道歉。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