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秘书何谦夫人:总理办公室的灯光常常彻夜明亮

2018年02月27日16:17    来源:淮安日报

  今年87岁的林玉华是总理秘书何谦的夫人,在何谦担任总理秘书20多年的时光里,她和总理一家一起生活,总理的辛劳她一直看在眼里。在总理离开42年后,她在25日晚上7点接受记者采访时仍是心潮澎湃,“以前,总理办公室的灯光常常彻夜明亮,为党为人民,他是一刻不敢停,也一刻停不下来啊……他,太操劳了。”

  在1949年5月,林玉华和何谦完婚后一起从东北来到了北京中南海,那时总理还住在中南海丰泽园,何谦作为他的贴身秘书,自然带着林玉华也住了进去。林玉华回想起自己第一次见周总理的情形,不禁露出笑容,“总理太平易近人了,我那时只有19岁,被何谦领到他办公室时,一进去就见到总理穿着灰色中山装正在办公,当时我不知道说什么,总理立马站起身来和我们打招呼。”不仅如此,后来总理去香山办公,特地带着何谦和林玉华一起去。“总理一路上都在和我聊家常。现在想想,就是为了让我消除紧张。”林玉华说。

  再后来,总理搬去了西花厅,何谦一家也跟着去了,就住在总理办公室西北方向的房间,正因如此,林玉华常常看到总理房间里早上五六点时还亮着灯光。

  林玉华说,总理心中装的全是人民利益、国家利益和党的利益,而对他自己呢?却太过严格,太过朴素,太过艰苦了,“我现在还时常想起总理办公室深夜的灯光,想起总理的高尚品格,对于一般人来说,哪怕能从总理身上学到一点,都能受益终生。”(周涔嘉)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