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家一条“三代呢裤” 一座“精神丰碑”

2018年02月27日16:13    来源:淮安日报

  简洁利落的白衬衫外搭一件微微起球了的线衫,旁边纯白无花纹的陶瓷杯里盛着冒着热气的白开水,“朴素”是记者第一次见到周恩来侄孙、南京工业大学教授周佶时的第一印象。

  “‘生活要艰苦朴素’,这是爷爷给我们制定‘十条家规’的第八条。”说着,周佶向记者讲述了关于“三代呢裤”的故事。

  自记事起,周佶就盼望着有一天能见到爷爷。但当时自己生活在老家淮安,和北京相隔千里, 70年代的交通又不方便。“再者‘十条家规’的第一条就是‘晚辈不准丢下工作专程到北京看望’。因此除我在襁褓中被父母抱着见过爷爷外,之后的十年,我只在报刊上见过爷爷的照片。”

  1973年,十岁的周佶由于生了重病,家乡的医院不能医治,奶奶邓颖超知道后,让他的父母带他进京医治。“见到爷爷时,我穿的是一条毛呢裤子,结果爷爷误以为这是专门给我做的新裤子,便严肃地批评了我的父母。”周佶回忆到,那时全国人民缺衣少食,呢料衣服一般人是可望而不可及的,“于是母亲连忙解释,这条裤子原来是爷爷给我父亲的旧裤子,他穿破到补都不好补后,我母亲便给打了个‘反’,改小后给我穿。爷爷当时听后高兴地说:‘好!一条裤子穿了三代人,这应该成为我们周家的传统!’”

  2017年1月5日上午,在纪念周恩来逝世41周年文物资料捐赠仪式上,作为周总理离开淮安后唯一一支生活在周恩来故居的总理亲属,周佶捐出当时从故居迁出时的祖传物品31件、文献资料25件,意义非凡、弥足珍贵。(费欣宇)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