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侄女周秉建:伯父家训常忆 岁长不忘初心

2018年02月27日10:26    来源:淮安日报

作为周恩来最小的侄女,如今的周秉建已经60多岁。然而,与伯父周恩来的点滴交往,她仍然记忆犹新。周秉建说,伯父留给她最珍贵的东西,就是永远保持一颗荣辱不惊的“初心”。

1968年,15岁的周秉建响应“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的号召,报名到内蒙牧区插队。临行前,周恩来设宴为她践行。见到周秉建,周恩来说的第一句话就是:“秉建,我坚决支持你到内蒙古去安家落户。”这给了周秉建莫大的鼓励。

她回忆,当天晚上的饭桌上,周恩来特意为食量较大的她添了一道素菜、一道红烧肉,总共四菜一汤。其中有毛主席的家乡菜——苦瓜。“我尝了尝,确实很苦,但立刻联想到,伯伯是在鼓励我下乡去,要有吃苦精神。”吃饭时,周恩来还嘱咐周秉建要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不然遇到困难,就会发生动摇。”伯父的这番话,周秉建一直记到今天。

周秉建与伯父之间还有一个美好的约定。周恩来曾对周秉建说,“你能不能找一个普通人家的蒙古族青年成家?”最终,周秉建嫁给了当时内蒙古自治区的青年歌手拉苏荣。“可最大的遗憾是,伯伯没能看到。”

此次来淮,周秉建在路上就感受到淮安城的巨大变化,“市容市貌、精神风貌都焕然一新。”这让她感到很欣喜,“就像习主席说的,建设好周总理家乡很有象征意义。”她说,周恩来不是周家的总理,而是全国人民的总理,不仅周家人要世代传承他的家训家风,他博大精深的思想和精神,也值得全国上下学习、继承、弘扬。(何弦)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