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姚晓东:把传承周恩来精神作为淮安城市精神的内核支撑

淮安市委书记 姚晓东

2018年02月26日16:12    来源:淮安日报

作为周总理家乡的代表,我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参加纪念周恩来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深切缅怀伟人的光辉业绩和卓著功勋,学习弘扬伟人的崇高精神和高尚品德,表达家乡干部群众的无限景仰和思念之情。

周总理出生在淮安,在淮安生活了12个年头。虽然后来离开家乡再也没有回来过,但他始终挂念淮安。周总理对家乡有着深厚感情,家乡人民对周总理也无限热爱景仰,他的崇高精神更是留给我们的最宝贵财富。周总理辞世40多年来,淮安市委、市政府领导班子换了一茬又一茬,但弘扬周恩来精神这一主题始终没有换,践行周恩来精神这一传统始终没有变,传承周恩来精神这一责任始终没有忘。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按照习总书记“把周总理家乡建设好,很有象征意义”的殷殷嘱托和省委娄书记在淮安调研时提出的深入学习、大力弘扬周恩来精神指示要求,在全市上下深入开展学习弘扬周恩来精神系列活动,努力把周恩来精神深深植根于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心中。坚持把传承周恩来精神作为淮安城市精神的内核支撑,坚持把践行周恩来精神作为淮安党员干部的鲜明特质,坚持把建好周总理家乡作为推动跨越崛起的不竭动力。

我们将以中央和省纪念周恩来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精神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和引导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大力学习弘扬周恩来精神,进一步增强建好周总理家乡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具体做到“三个结合”:一是把弘扬周恩来精神与推进淮安高质量发展相结合。坚持以习总书记嘱托为动力,以建好周总理家乡为己任,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积极运用系统化思维,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路,加快把淮安建设成为江苏绿色发展先行区、淮河生态经济带引领区、大运河文化带标志城市、苏北重要中心城市。二是把弘扬周恩来精神与推进民生改善相结合。坚持像周总理那样爱民为民,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增进民生福祉,进一步织密公共服务、社会保障、富民增收、社会安全“四张网”,让全市广大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三是把弘扬周恩来精神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相结合。坚持以周总理为楷模,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践行周恩来精神,建好周总理家乡”专题教育实践活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把周恩来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全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以上为姚晓东在江苏省纪念周恩来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发言摘要)

文字整理:陆彦平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