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经典瞬间在家乡淮安再现 众多文物资料首次公开

2018年02月26日14:37    来源:新华日报

参观基本陈列展的观众瞻仰耸立在纪念馆序厅的周恩来铜像。曹 政摄

开展仪式上,著名演员刘劲深情朗诵,怀念周总理。宋 宁摄

周恩来为《新华日报》题字。 宋 宁摄

王 昊摄

“周恩来,乃伟人。党楷模,国精魂……”

2月25日清晨,乍暖还寒。数十名身穿红军服的小学生,手持红旗和向日葵,朗诵着“新三字经”《颂总理》。清脆高亢的童音回荡在淮安周恩来纪念馆上空。随后,周恩来特型演员刘劲走上台来,和孩子们一起朗诵起“大江歌罢调头东……”

在雄浑激越的朗诵声中,淮安周恩来纪念馆《人民总理周恩来》基本陈列正式开展。淮安市委书记姚晓东表示,此次展览,对于寄托人民群众对周总理的思念和爱戴之情、更好地弘扬周恩来精神,具有特殊意义。

六成以上文物资料首次公开

步入展厅,迎面耸立着一座3米高的周恩来铜像。铜像由我国著名雕塑家吴为山创作并捐赠。这尊取材于上世纪60年代的周恩来铜像穿着大衣,手插口袋,微笑着注视前方,展现了大国总理的伟岸风采。

铜像背后,半圆型的汉白玉浮雕《祖国山河》环抱着周恩来铜像。浮雕上面是圆形大理石雕墙,雕刻着78朵周恩来总理喜爱的海棠花,寓意着周恩来总理的人生走过了78个光辉的春秋。

今年3月5日是周恩来同志120周年诞辰纪念日。为向周恩来120周年诞辰献礼,淮安市委、市政府组织实施了周恩来纪念馆基本陈列改造提升项目,推出了主题为《人民总理周恩来》的基本陈列展,全面展现周恩来波澜壮阔的一生和崇高的精神风范。

“用文物说话,让文物活起来”,是此次陈列改造提升的突出特点。在展陈面积2960平方米的展厅里,550张不同时期的历史照片、103件饱含故事的文物、274组珍贵文献资料,生动真实地再现了周恩来的光辉人生,其中60%的文物和70%的资料都是首次公开展出。

周恩来纪念地管理局局长孙晓燕介绍,新的展陈采用多种高科技表现手法,运用壁式景观、垂幕环屏、沉浸式剧场、全息影像、角控展柜等最新展陈手段,栩栩如生地展示了周恩来总理在历史关键时期的重大作用和经典瞬间。

记者在现场看到,改陈后的内容更加注重细节,在主展线上贯穿一个“情”字,有很强的感染力。如周恩来长征过雪山草地部分,过去主要渲染自然环境的恶劣,弘扬红军不畏艰难的长征精神。而此次展览,选择了周恩来在过草地时因过度劳累而病倒,彭德怀、杨立三、陈赓等将他抬出草地的细节,以及解放后周恩来为杨立三抬棺执绋和为陈赓题写墓碑的细节,再现了周恩来重情重义的人格魅力。

“改陈后的内容更加突出周总理的主要历史贡献和他的重要思想,特别是对过去宣传较少且很重要的内容,吸收了改革开放以来最新研究成果。”全程参与了周恩来纪念馆基本陈列改造提升的中央文献研究室原室务委员、全国周恩来思想生平研究会名誉会长廖心文说。

让周恩来精神代代相传

“睹物思人,看了展出的伯父用过的物品、穿过的衣物、起草过的文件等,让我想到了很多过往。”周恩来侄女、中新社原副社长、北京大鸾翔宇慈善基金会创始会长周秉德对记者说。

《人民总理周恩来》基本陈列展迎来了周秉德等周恩来亲属、周恩来邓颖超身边工作人员及部分开国元勋后人前来参观。周秉德拿出手机,向记者展示了她在参观时拍下的一张照片,那是伯母邓颖超穿过的一件旗袍。

“有一张伯父伯母和我们三个孩子的照片,照片上伯母穿的就是这件旗袍,这是她1952年时穿的。看过之后,感慨良多,赶紧就拍了下来。”周秉德说。

周秉德告诉记者,此次《人民总理周恩来》基本陈列展从形式到内容都有了很大提升。“作为周恩来的亲属,我从小就受到了他的严格要求和亲切关怀;作为一个普通百姓,我跟全国人民一样,对总理充满了敬仰之情。因此,我希望我们一起努力,将周恩来等老一辈革命家的崇高精神一代一代传承下去。”

周恩来邓颖超秘书、全国政协原副秘书长赵炜在周恩来和邓颖超身边工作了37年。她动情地说,周总理是西花厅工作人员心中的伟人,又是直接领导和长辈,他的言传身教始终鞭策着身边的人。现场许多观众听到赵炜老人声情并茂的讲述后,深受感染。

在陈列中,有一张贴在周恩来总理办公室门上、下面有赵炜等工作人员签名的大字报引起了观众们的注意。周恩来卫士、中央警卫局原副局长高振普现场向观众讲述了这张大字报背后鲜为人知的故事。原来,大家看周总理工作太辛苦,不注意休息,便贴了这张大字报进行劝阻,要求周总理改变工作习惯、加强休息。周总理认真读过后,写下了几个大字:“诚恳接受、要看实践。”

由于大量文物资料都是首次展出,展览吸引了许多群众前来参观。今年52岁的淮安市实验小学教师徐勃就是其中一位。“早就期待这一天了。”他激动地说,周总理的精神深深地影响着家乡的每一个人。作为总理故乡的后人,除了引以为豪外,更要处处以总理为楷模,时时刻刻以这种精神来引导人、激励人、教育后人。

徐勃告诉记者,他每年都要带学生去周恩来童年读书处,让每一个学生从小认识周总理、了解周总理,鞭策学生学习周总理“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精神。

纪念,是为了更好地前行

25日上午,恩来干部学院周恩来铜像揭幕,标志着恩来干部学院的建设与发展站到了新的起点。

此前一天,由中国书法家协会、淮安市淮安区委区政府主办的“永远的丰碑——纪念周恩来同志诞辰120周年全国书法名家邀请展”开幕,全国120名书法名家泼墨挥毫追忆周恩来总理。

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从官方到民间,淮安市纪念周恩来的活动一拨接着一拨。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周毅介绍,为进一步传承好、弘扬好周恩来精神,淮安市委市政府策划了30项重大纪念活动,这些活动将贯穿2018年全年。

不久前的1月8日,周恩来逝世42周年纪念日,由淮安市委、淮安市人民政府主办的《思念与前行——纪念周恩来新诗精选》首发式暨大型诗歌朗诵会《穿越世纪的缅怀》举行。以此为标志,纪念周恩来同志诞辰120周年系列活动的大幕正式拉开。

淮安市长蔡丽新告诉记者,接下来,淮安还将围绕“争做模范共产党员”“争创‘践行周恩来精神模范团队’”“争当新时代淮安好人”等主题,深入开展周恩来精神的学习践行活动,常态化长效性广泛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工作。

记者从恩来干部学院了解到,创办于2014年的恩来干部学院,作为“践行周恩来精神,建好周总理家乡”教育实践基地,在短短三年内已累计接待全国各地1250批63万余名党员干部来院学习。

当前,周恩来精神已深深根植于淮安人血脉中。一座座不同时期的周恩来塑像,一件件记录着周恩来事迹、名言的雕刻和展品,一个个以“恩来”“翔宇”等总理名字命名的团队……周恩来精神正以不同的形式,激励和伴随着淮安人民成长奋进。

“全市学校共有41个班被命名为省级‘周恩来班’,1224个班被命名为市级‘周恩来班’;社会各界已有19个单位被表彰为‘践行周恩来精神模范团队’。”淮安市文明办有关负责人说,在周恩来精神激励下,淮安市涌现了一批又一批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

纪念,是为了更好地前行。姚晓东说,周恩来精神是总理留给家乡人民的宝贵精神遗产。淮安将以周总理诞辰120周年为新的起点,深度挖掘周恩来精神的时代价值、社会价值、文化价值,将周恩来精神内化为精神追求、外化为发展力量,奋力谱写新时代崛起江淮的精彩篇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淮安力量。(李先昭 丁亚鹏)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