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倡导的“反省功夫”是什么

殷月兰

2018年02月23日15:02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在《团结》上刊登的周恩来为其撰写的创刊词。

  1942年9月16日,《新华日报》的副刊《团结》创刊,周恩来专门撰写了创刊词《“团结”的旨趣》,开头便引用了《论语·学而》中孔子的弟子曾提出的“吾日三省吾身”,并将之视为“个人修养的最好规范”,强调这种“反省功夫”对个人和政党的益处。

  在创刊词中,针对个人“反省功夫”,周恩来指出:“一个人的反省功夫,能时时这样,而且做错了就改,不足的就加,那这个人的修养一定成功。”针对一个政党如何做好反省功夫,他还引用了列宁的话:“一个政党对于自己的错误所抱的态度,就是最重要和最可靠的尺度之一,以考察这个党是否认真和是否在事实上执行自己对本阶级和劳动群众所负担的义务。公开承认错误,揭露错误的原因,分析那产生错误的环境,仔细讨论改正错误的方法——这就是一个认真的党的标志,这就是一个党履行自己义务的方法,这就是教育和训练阶级以至于群众的方法。”“迄今以前,一切革命党之所以陷于灭亡,就是由于他们自傲和不善于看出自己力量之所在,并害怕说出自己的弱点。而我们是不会灭亡的,因为我们不怕说出自己的弱点,而且学会克服弱点。”周恩来鲜明地指出:“一个合乎时代要求的政党或团体的反省功夫,如果能认真到这样,那这个政党或团体就一定成功。”

  周恩来的这篇创刊词,不仅反映了这个刊物的出版意义,更彰显了这位世纪伟人虚怀若谷的胸怀。历史也正如他所写的那样,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发展到今天,正是不断地做“反省功夫”,使这个政党合乎时代的要求,领导其国家和人民走向兴盛。

  而周恩来本人不仅用光辉的一生践行了“个人修养的最好规范”,也用其毕生的精力为中国共产党的“反省功夫”作出了不遗余力的贡献。

  1943年3月18日,这一天,周恩来结合整风精神,写出了《我的修养要则》:“一、加紧学习,抓住中心,宁精勿杂,宁专勿多。二、努力工作,要有计划,有重点,有条理。三、习作合一,要注意时间、空间和条件,使之配合适当,要注意检讨和整理,要有发现和创造。四、要与自己的他人的一切不正确的思想意识作原则上坚决的斗争。五、适当的发扬自己的长处,具体的纠正自己的短处。六、永远不与群众隔离,向群众学习,并帮助他们。过集体生活,注意调研,遵守纪律。七、健全自己身体,保持合理的规律生活,这是自我修养的物质基础。”

  我们可以从周恩来的革命生涯里去找寻他履行这些修养要则的足迹,并透过那些对周恩来深切回忆的故事,感受他的人格魅力以及他对党和国家建设发展所付出的一切。

  “文革”期间,1967年2月初,周恩来由于过度的劳累,患了心脏病。他身边的工作人员联名给他写了一张“大字报”,上面这样写道:

  周恩来同志:

  我们要造你一点反,就是请求你改变现在的工作方式和生活习惯,才能适应你的身体变化情况,从而你才能够为党工作得长久一些更多一些。这是我们从党和革命的最后的长远的利益出发,所以强烈请求你接受我们的请求。

  这张“大字报”得到了叶剑英、李先念、陈毅等中央领导同志的支持。他们纷纷在上面签了字。而周恩来同志在“大字报”贴出的第二天,便在上面写下“诚恳接受,要看实践”。这则真实的故事家喻户晓,从这件事上我们可以看出,这位卓越的领导者为了他所热爱的祖国和人民,没能做到他自己修养要则中所写“健全自己身体,保持合理的规律生活”的“自我修养的物质基础”。但他却用其一生践行了“个人修养的最好规范”,从而为世人所赞誉。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