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总理胸怀大志 一生“俯首甘为孺子牛”

成建东

2018年01月25日15:16    来源:淮安区报

永怀路情思

3月5日,我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瞻仰周恩来纪念馆,看到了西厅的墙壁上,有一行苍劲的大字“俯首甘为孺子牛”。我一下子明白了,这是鲁迅先生的诗句。敬爱的周总理不正是人民大众的一头牛吗!

我漫步在永怀路上,陷入了无限的沉思中。那句“吃的是草,挤出来的是牛奶和血”的诗句,不正是周恩来精神的体现吗!

1910年,周恩来在东北受到一些新思想的教育,爱国思想逐步抬头。1911年春的一次课堂上,当老师提出“为什么而读书”时,其他同学都争先恐后的回答。有的同学说是为了升官发财,有的同学说开店做卖买,还有的同学说是为了收田租记账……这时周恩来站起身来响亮地回答道:“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表现出了少年周恩来胸怀大志的爱国情怀。

1913年,周恩来考取了天津私立南开学校。在学校学习期间,他还和同学们一起,组织敬业乐群会,参与“文明戏”的演出。他在体育方面也是一名活跃分子,跳高成绩1.6米,是个深受老师器重、同学们佩服的好学生。1917年,周恩来从南开学校毕业,为寻求救国救民的真理,决定东渡日本。行前,他写下了波澜壮阔的诗篇:

大江歌罢掉头东,邃密群科济世穷;

面壁十年图破壁,难酬蹈海亦英雄。

全诗表达了周恩来为了寻求救国救民的真理不惜赴汤蹈火。

1958年夏天,家乡人民怀着对周恩来总理的无比热爱,曾送给周总理一包淮安茶馓、藕粉、莲子、工艺品以及针织品。周总理收到之后,随即让国务院总理办公室的秘书写了一封回信,信的内容明确指出:“你县送给周总理和邓大姐的茶馓、藕粉、莲子、工艺品以及针织品已收到了。你们对周总理和邓大姐的热爱和关怀,他们是知道的。但是周总理和邓大姐认为:在中央三令五申不准送礼的情况下,你们这样做是不好的。现在周总理和邓大姐从他的薪金中拿出100元,作为茶馓、藕粉、莲子和工艺品价款寄给你们,其它针织品以后方便再带给你们。”为防止再送,还随信将一份《中共中央关于不准请客送礼的通知》寄上。后来总理还专门作了批示:“特别要求江苏省委、淮阴地委、淮安县委负责同志要认真阅读一下。仔细研究,并望严格执行。坚决按中央文件精神办。”

1955年4月18日周恩来出现在万隆会议上,他是在“克什米尔公主号”事件发生后的第五天,出现在险象环生的雅加达玛腰兰机场的。他是拖着刚刚动完手术、健康还未恢复的病体来开会的。亚非会议使帝国主义在政治上孤立、经济上封锁新中国的企图破产。十年浩劫,周恩来向并肩战斗几十年的老战友倾吐了内心深处的信念:我不下地狱,谁下地狱?我不入虎穴,谁入虎穴?他以入虎穴,下地狱的勇气,与党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直到耗尽最后一丝精力。

1976年1月8日,周恩来总理终因为国为民操劳过度离开了人世。每年的3月5日,总会有许多人去周恩来总理纪念馆献上一束鲜花,寄托他们的哀思。

我漫步在永怀路上,透过桃花垠碧波荡漾的湖水,看那巍然屹立的像是牛车棚样式的周恩来纪念馆,心里总默念着那句“牛吃的是草,挤出来的是牛奶、血”的诗句。

(《淮安区报》授权周恩来纪念网转发)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