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石维坚忆周总理“补看”半场《桃花扇》

2018年01月23日11:33    来源:淮安区报

国家话剧院原院长、著名表演艺术家石维坚

1月20日下午,纪念周总理诞辰120周年筹备工作暨家乡经济社会发展汇报咨询会在北京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许嘉璐,周恩来亲属周秉德、周秉和、周秉建,市领导蔡丽新、周毅,区领导徐子佳、施恩佩、颜复、张建闯以及近百名在京工作的淮安籍乡贤代表出席会议。会议由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周毅主持。以下为石维坚交流内容摘登:

我原来在上海人民艺术剧院工作,1956年调到北京中央实验话剧院。我们每次演出,周总理都来看;我们排戏时,周总理也经常过来看,为我们提出宝贵意见。有一次,周总理看我们的《桃花扇》演出,看完半场,因为临时有急事要离开,他笑着对我们说:“今天,我只看了半场,下一次我还要把那半场给补上。”时隔不久,周总理在工作繁忙的情况下,真把那半场给补上了。

1958年,大跃进时期,周总理提出来要深入生活,文艺工作者要投身到火热的斗争当中去。周总理说了之后没几天,我们就下乡了,到张家口温泉屯体验生活。在张家口,我们根据当地的事自己编了一些小的话剧表演给农民看;回京后,在颐和园,周总理看了我们的汇报演出后特别高兴。那天我们也特别幸福,因为演出结束后我们和周总理一起吃了饭。

作为周总理的家乡人,这几年,我感觉家乡的变化很大,尤其是建筑房子、家乡的小吃、淮扬菜很不一样。不仅如此,我还发现我们淮安饭馆的招牌上的字、门上的对联也比其他地方有特色,体现了我们淮安深厚的文化底蕴。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