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秉德谈周恩来总理拒绝修葺老家房子

2018年01月23日11:31    来源:淮安区报

周总理亲属代表周秉德

1月20日下午,纪念周总理诞辰120周年筹备工作暨家乡经济社会发展汇报咨询会在北京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许嘉璐,周恩来亲属周秉德、周秉和、周秉建,市领导蔡丽新、周毅,区领导徐子佳、施恩佩、颜复、张建闯以及近百名在京工作的淮安籍乡贤代表出席会议。会议由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周毅主持。以下为周秉德交流内容摘登:

我的父亲周恩寿曾经向周总理提出,驸马巷老家的房子太破旧,再不修就要倒塌了,淮安县委也已经说明,要帮着把房子修葺一次。周总理当时明确回答:“不用了,淮安县委来人,我已经给他们讲过了,院里的住户不需搬迁,我们的房子,尤其是我住过的房子,要塌就让塌掉,塌平了最好,不许翻盖维修。我平生最恨的就是封建主义的那一套:衣锦还乡、光宗耀祖,只要活着,就不许搞。”同时他还坚决平掉淮安、重庆、绍兴的三处祖坟,更加体现了周总理的殡葬思想和无私奉献、甘当人民公仆、谦虚谨慎的精神。

1988年,我第一次踏入老家淮安,参加周恩来纪念馆的奠基仪式。近30年里,我每年都有两三次机会回到淮安,每次的感觉都不一样。特别是近几年,家乡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也感觉自己已经融入到家乡发展的氛围之中,心里感到由衷的高兴和自豪。

在纪念周恩来总理诞辰120周年的筹备活动中,区委区政府围绕纪念版块、宣传版块、文化版块、经济版块、工程版块“五大版块”,工作做得很具体,落实得很到位,体现了“隆重、热烈、节俭、实效”的原则。特别是恩来干部学院主体竣工并顺利开班,成为又一个传承和弘扬周恩来精神,打造干部党性教育基地、恩来思想研究中心、淮安形象展示窗口、城市功能引领的平台,充分展示建设好周总理家乡的象征意义。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