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许嘉璐:周总理精神是全党在新时代奋力前行的宝贵精神财富

2018年01月23日11:29    来源:淮安区报

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许嘉璐

1月20日下午,纪念周总理诞辰120周年筹备工作暨家乡经济社会发展汇报咨询会在北京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许嘉璐,周恩来亲属周秉德、周秉和、周秉建,市领导蔡丽新、周毅,区领导徐子佳、施恩佩、颜复、张建闯以及近百名在京工作的淮安籍乡贤代表出席会议。会议由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周毅主持。以下为许嘉璐交流内容摘登:

周恩来总理作为中华民族的儿子,既是全国各族人民敬爱的总理,也是淮安人民培养的优秀领袖,他的一生为国为民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他在青少年时代,就富有革命理想,立志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在天津南开中学读书时,18岁的他发表了许多诗篇和文章。其中有一首诗写道:“险夷不变应尝胆,道义争担敢息肩”。抒发了他忧国忧民和发愤图强的情怀,表达了他立志革命到底的崇高理想。19岁的周恩来,为了寻求救国救民的真理,远涉重洋到日本留学。临行时赠给同学一首诗写到“大江歌罢掉头东,邃密群科济世穷。面壁十年图破壁,难酬蹈海亦英雄”。表示他决心钻研社会科学,挽救国家的危亡,以古人那种“面壁十年”的刻苦精神,来改造当时的社会,即使壮志难酬,蹈海而死,也不愧为中华儿女,充分表现了他年轻时的远大抱负。

周总理精神不仅属于淮安、属于江苏,也属于全党、全国人民,是我们全党在新时代奋力前行的宝贵精神财富之一。从改革开放到至今的几十年里,淮安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经济社会一个台阶又一个台阶地向上攀登,是中国发展的缩影。淮安人民的优秀品质是中国人民优秀品质的缩影,敬爱的周总理高尚的人格品质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缩影。面对新时代、新机遇,淮安人民要紧抓当前,进一步读懂新理念、新思想,进一步汲取总理宝贵的精神财富,提升文明素养,在这个伟大的新时代,紧紧抓住面临的新机遇,争取作出更大的新作为。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