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71年前户口卡首次原件展出

2018年01月09日10:54    来源:现代快报

1946年制作的周恩来户口卡

中共代表团自制的机要小电台

1946年5月3日,周恩来飞抵南京

观众看展 顾炜/摄

2018年1月8日是周恩来总理逝世42周年。由中共南京市委宣传部、南京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主办,南京市博物总馆、中国共产党代表团梅园新村纪念馆承办的“梅园风范——中共代表团在南京”基本陈列正式对公众开放。这次展览,是中共梅园新村纪念馆闭馆4个多月提升改造的成果,展览亮出了一系列压箱底的“宝贝”,不仅展示了70多年前周恩来的户口卡原件,还有很多珍贵老照片、信札等,让公众更深刻地了解周恩来在南京的岁月。

压箱底的宝贝亮出来

去年8月,中共代表团梅园新村纪念馆基本陈列提升改造工程启动,这是该馆基本陈列自2001年推出以来首次进行更新调整。更新后的基本陈列名为“梅园风范——中共代表团在南京”,分为“为了和平,进行重庆谈判”“进驻梅园,开启南京续谈”“审时度势,力控严峻局势”“扩大统战,开辟第二条战线”“竭力奔走,各方斡旋调解”“抵制‘国大’,中共赢得人心”等六大部分,记录了以周恩来为首的中共代表团于1946年5月至1947年3月在南京与国民党政府进行国共和平谈判的艰辛历程,展现了70年前中国命运转折交汇点上国共谈判的历史和赢得人心的角逐。

中共梅园新村纪念馆馆长沈浩说,过去由于条件所限,很多文物都躺在库房里,这次提档升级,最大的变化是把文物从库房搬进了展厅。提档升级后,基本陈列展共展出了350件套文物,有的一套文物有20多件。同时,从中央档案馆、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等多家机构复制了很多珍贵文献,这些珍贵文献也都是第一次展出。比如,邓颖超的名片(复制件)。现代快报记者注意到,名片的正反面都写满了字。这张名片是1946年7月18日,邓颖超在上海拜访雷洁琼未遇,留下名片以致歉。

这些户口卡,户主都写了周恩来

姓名:周恩来,教育程度:大学,岁数:四七,职业类别:政(指的是政府官员),服务处所:中共代表团,居住本市年月:三个月,身份证:1字88701号。

姓名:邓颖超,教育程度:大学,岁数:四二,职业类别:政,服务处所:中共代表团,居住本市年月:三个月,身份证:1字88702号。

展厅内的一个展柜,展出了20多张户口卡,除了周恩来、邓颖超的户口卡外,还有范长江等人的。户口卡上信息齐全,不仅有姓名、年龄、职业、籍贯,还有居住时间等。每一张户口卡上都贴着一寸黑白照片,户主统一写着:周恩来。

中共梅园新村纪念馆综合业务部副主任李建英介绍,展出的中共代表团驻南京办事处的个人户口卡和集体户口卡都是国家一级文物,也就是人们常说的“国宝”,是第一次以原件的方式展陈。“这些户口卡是1946年制作的,相当于现在的身份证,每个人都有。中共代表团出于安全需要,拍照片的时候有意‘丑化’,要么弄一下鼻子,捂一下嘴巴;要么站在阴暗的角落里,拍出来有点糊……这样真人就不太容易辨认。”

李建英对记者说,从这些户口卡,可以看出当时中共代表团的情况,他们的学历在当时来说都比较高,大多数都是大学。

这个小电台

见证谍战那些事

历史上的南京曾上演过激烈的谍报战,中统、军统、蒋介石领导的密电检译所、汪伪特工和中共地下党都曾在南京设立过秘密电台,展开特殊的较量。

这次展览展出了一大一小两个电台。大电台有半人高,是一部大功率电台。李建英介绍,1946年5月到1947年3月,国共南京谈判期间,以周恩来为首的中共代表团就住在梅园新村,在这里设置了这个大功率电台。

这个BC-610型大电台在国民政府那里备过案,是中共代表团对外使用的,属于公共电台,要使用必须经过当时国民政府的认可。代表团曾多次申请使用电台却遭到拒绝。大电台的前面有一张公文,是当时董必武写给国民政府交通部部长俞大维的一封函,希望能够给予许可证启用大电台。

小电台是当时代表团成员为了和延安中共中央沟通所使用,目的是为了不引起国民党的注意和监听。

小电台简洁轻巧,便于携带。“中共代表团的秘密电报,只能通过小电台收发。”李建英说,当时梅园新村、白下路、珠江路,一共有三个中共代表团的秘密电台,都在民居里。电影《永不消逝的电波》中部分人物的原型,就是小电台的工作人员,为了保密起见,他们每天都选在半夜,用棉被蒙着头发报。

这些老照片

记录周恩来在南京的岁月

这次展览还展出了很多老照片,包括周恩来从马歇尔的专机上下来的场景,还有周恩来敬谒中山陵的照片,等等。

李建英告诉现代快报记者,这些老照片都是根据原版照片处理后展出的。“这次展出的照片有120多幅,很多都是第一次展出。在可移动文物普查时,我们发现当时中共代表团自己拍了很多照片,经处理后挑选了部分进行展出。”(胡玉梅 韩雨霁)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