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何谦夫人林玉华女士向周恩来纪念馆捐赠文物

2017年12月28日17:21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本月上旬,周恩来纪念馆几位同志来到北京,在施春生副馆长的带领下,拜访了周总理秘书何谦的夫人林玉华。林玉华在家中亲切地接见了施春生副馆长一行,林玉华今年已80多岁,身体健康,精神矍铄,对周总理的事迹记忆犹新,他将周总理生前使用多年的鞋套捐赠给了周恩来纪念馆,并将何谦日记借给周恩来纪念馆复制。

谈起周恩来总理,林玉华对周总理的高尚人格发自内心的表示钦佩,老人向来访的几位同志侃侃而谈。何谦同志早年参加革命,曾任周恩来的警卫秘书20多年。建国后,何谦一家随周总理一起入住西花厅,跟周总理的关系十分密切。

周总理不准给自己修房子的事情就发生在他们住在西花厅的那段时间。1959年初,周总理出差在外,正好那段时间邓大姐也没在北京,50年代的西花厅建筑已显得十分陈旧。周总理的秘书何谦就趁此机会向总理办公室主任童小鹏报告,希望对西花厅作一些简单维修。主要是粉刷了一下墙,铺了地板,换了室内的灯和窗帘等。但周总理一回来就怔住了。他十分生气,让把原来的旧东西换回来。并多次在国务院会议上作自我检讨。

林玉华女士捐赠的鞋套是周总理1950年赴苏联时做的,生前使用多年,从上世纪50年代一直保存到了今天,周总理逝世后,邓颖超将它给了何谦夫妇,留作纪念。如今,周总理和何谦同志都已不在,但这双鞋承载了他们的岁月和记忆,弥足珍贵。这双鞋套今后由淮安周恩来纪念馆珍藏,也会让更多的人了解这段历史。

施春生副馆长向林玉华女士无私捐赠文物的行动表达了诚挚谢意,正因为有林玉华女士这样关心周总理纪念馆的老同志,周恩来纪念馆的文物藏品才会越来越丰富,社会影响力也越来越大。林玉华女士表示,周总理的人格魅力是所有人学习的楷模和榜样,自己将会永远支持有关总理纪念事业的发展。(贾同宇文 房士鸿图) 

(责编:张鑫、唐璐)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