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沉思中的周恩来》拍摄前后

王旭馗

2017年11月17日16:4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在江苏淮安周恩来纪念馆主馆陈列大厅里,有一张周恩来的巨幅照片,每天都吸引着众多的参观者摄影留念。照片上的周恩来微侧身躯,面容刚毅;双眉微蹙,眉峰间凝聚着无穷的魄力、意志和信心。这幅照片就是记录周恩来晚年形象的一幅风靡世界的摄影作品《沉思中的周恩来》。照片的作者是意大利摄影师焦尔乔·洛迪,照片拍摄背后的故事也感人至深。

1973年1月6日,洛迪先生作为意大利《时代》周刊的记者,随同意大利外长朱塞佩·梅迪奇访华。9日下午,周总理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意大利外长梅迪奇率领的访华代表团及随行记者,双方进行了友好会谈。长期以来,周恩来总理伟大的人格和豁达的风度给洛迪先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使他早就产生要为总理拍张单人像的强烈愿望。因此,尽管此次接见前意大利使馆向洛迪等记者叮嘱,不允许携带照相机,但他却向意大利驻华大使撒了个谎,悄悄地带上了照相机。

会谈后,代表团一行排着队等候周总理的一一接见,洛迪排在队伍的中间。当听到周总理向人们打招呼和致谢的声音时,洛迪向排在前面的大使询问,除了中文外,周总理会讲什么语言?大使说:“周恩来的法语讲得很流利。”洛迪先生想,这也是我的运气,因为这样可以直接向周总理说明拍照要求了。队伍排到一半时,洛迪意识到,即使向周总理只要求一分钟的时间,可能也不能得到满足,因为身后还有三四十人在排队。于是,洛迪从队伍里走了出来,一直走到队尾,这样就成了最后一个接近总理的人了。

当临到洛迪先生被总理接见时,他坦诚地对总理说:“总理先生,我有生以来第一次撒了谎。我向别人谎称没带照相机,但实际上我带了。因为这是我唯一的机会,再也不可能有像今天这么好的运气给您拍照了。”

洛迪先生是位“少白头”,年方中年已经满头银发了。周总理看了看洛迪,诙谐地对他说:“满头白发的人也会说谎吗?”“是的。但是,如果可能的话,请您给我一小会儿时间让我为您照一张相。”周总理又笑了笑说:“对有白头发人的请求,我是不会拒绝的。”

总理同意后,洛迪先生请总理坐在沙发上,凭着自己丰富的经验,敏锐的观察力,没用闪光灯,没用测光表,利用当时现场的自然光,用随身携带的德国小型徕卡M4相机,90毫米的中焦镜头,光圈F/2.8,快门速度1/8秒,ASA200度柯达彩色负片(按ASA800度曝光),拍下了第一张照片。洛迪先生后来说,总理的胳膊肘是那样自然、那样完美地放在扶手上,根本不需作任何提示。但此时总理的视线有些偏向下方,洛迪先生认为自己拍得还不够满意,于是他走近总理,对总理说:“总理先生,我不是一个出色的摄影师,您能给我一个机会再拍一张吗?”

总理同意了,洛迪先生重新回到了摄影位置。这次总理目光移向了远方,洛迪抓住了这千载难逢的时机,拍下了这具有历史意义的瞬间。洛迪先生拍完这两张照片后,立即就把整卷胶卷取下来并将这个胶卷寸步不离地带在身边,直到12天后回到意大利才进入暗房亲手冲印出来,一幅珍贵的经典力作终于问世。

这幅照片首先刊登在意大利《时代》周刊上并占了中心页整整两页篇幅。照片的艺术感染力和政治效果,很快为人们所关注。1974年,该幅照片荣获美国最有名的新闻照片奖———美国密苏里大学新闻学院颁发的“认识世界奖”。据洛迪回忆说,这幅照片的授奖原因是:照片逼真地刻画出一位杰出政治家的形象,用光、构图都有独到之处,巧妙地表现了人物的内在性格。

邓颖超生前也非常喜爱这张照片。当洛迪再次来到中国见到邓颖超时,她紧紧握住洛迪的双手,对他说:“你拍了一张很好的照片,这是周总理生前拍的姿势和神情最好的照片之一。”洛迪先生感动不已,一时激动得说不出话来,过了一会才喃喃说道:“不,这要感谢周总理。”据悉,早在八十年代这张照片印量已超过9000万张。

据洛迪先生回忆,他此次访华回国后,曾通过意大利驻华使馆向周总理处赠送过他拍的这张照片。但由于种种原因,这张原版照片国内未能保存下来。1997年7月,为纪念周总理诞辰一百周年而摄制大型电视专题艺术片《百年恩来》,应摄制组的约请,洛迪先生专程从意大利米兰飞到法国巴黎接受采访,动情地谈了上述经过,并把原版照片赠送给摄制组制片人、周总理侄儿周尔均,总导演、周总理侄媳邓在军,他还在照片上题字:“百年恩来———一位世纪伟人”。

洛迪先生1937年生于米兰,1964年起担任意大利《时代》周刊的摄影记者,在华访问期间,还拍摄了大量的照片,配合《与周恩来交谈》、《北京的古迹》、《中国行程两千里》、《在中国的心脏》等专题采访文章,发表在《时代》周刊上。他拍的许多图片对增进意大利人民对中国的了解、对加强中意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起了很好的促进作用。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2年03月05日第七版)

(责编:张鑫、唐璐)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