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战友情深 揭秘周恩来与胡志明的革命友谊

洪左君

2017年10月26日15:5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1922年秋,胡志明在巴黎与赴法勤工俭学的周恩来相识后,两人便开始了长达40多年的友谊,两位伟人的亲密交往,也反映了中越两党历史上的融洽关系。

  上世纪20年代到40年代,胡志明肩负着共产国际交付的使命两度来中国,一方面了解中国及周边殖民地国家民族解放运动的情况,一方面以中国为依托,推动越南反对殖民主义侵略,争取民族解放运动的发展。在此期间,胡志明与周恩来交往甚笃、情同手足。1925年在广州,周恩来与邓颖超结婚后的家,成了胡志明常来常往的地方。邓颖超曾为胡志明织过毛衣、缝补过衣服,生病时还为他服药操心。1942年,胡志明在中国不幸被捕,是周恩来通过冯玉祥的帮助营救他出狱的。

  中国革命胜利后,越南先后进行了抗法救国战争与抗美救国战争,两场战争的胜利都离不开中国同志的帮助,而周恩来在其中付出的心血更让胡志明感动。

  1954年,中、苏、美、英、法在日内瓦就印度支那和平问题举行会议。会议期间,周恩来在北京和柳州两次同胡志明商讨对策,和平协议最终达成后,胡志明在党的会议上特别强调,同周恩来的会晤带来“良好的成果”。

  1965年越南抗美救国激战正酣,为了支援南方斗争,越南需要抽调大量人力抢修通往南方的公路,但这样一来,将会延误已开工的通往中国的公路建设。当周恩来得知这一情况和胡志明的求援后,毫不犹豫地答应给予越南同志全力帮助。得知这个决定,胡志明万分高兴。他对毛泽东说:“在我们之间,要达成协议是太容易了。”

  共同的理想,宽广的胸襟,让周恩来与胡志明的革命友谊保持终生。

  1956年,周恩来首次访问越南,胡志明在欢迎宴会上深情回忆了昔日同周恩来一起从事革命工作、一道同甘共苦的岁月。他称周恩来“是我的好兄弟和亲密战友”。周恩来在致答辞时说:“胡主席刚才提到我在30多年前认识了他。是的,34年前我在巴黎认识了胡主席,他是我当时的引路人,他在当时已经是一个成熟的马克思主义者了,而我才刚刚入党。胡主席是我的‘老大哥’。”胡志明的亲切怀旧,周恩来的虚怀若谷,让所有在场的人十分感动!1969年夏,周恩来获悉胡志明病重后,立即从北京挑选了最好的医生前往河内为胡志明治疗,他在北京每天都关注着胡志明的病情变化。

  1969年9月3日,胡志明主席不幸去世。9月4日,以周恩来为团长的中国共产党代表团赶赴河内进行吊唁。举哀之际,周恩来告诉越南同志,胡志明是他“最老的战友”,难以割舍的挚友情怀尽在这深情的表白之中。

  虽然20世纪中国和越南的两位伟人已离我们远去,但是他们在峥嵘岁月患难与共,为民族解放携手并进的友谊佳话,将永远为共产党人所传颂。

  (作者为中联部研究员)

(责编:张鑫、唐璐)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