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交给钱学森什么重要任务?

2017年10月12日16:18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1956年1月底,在北京召开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钱学森归国三个月,便当选为政协新增委员。

  2月1日,毛泽东主席在中南海怀仁堂举行盛大宴会招待政协二届二次会议的全体委员。

  宴会厅喜气洋洋,国家领导和各界著名人士欢聚一堂。钱学森拿着大红请柬走到自己的席位——第37桌,但是,工作人员上前拦住了他,“首长,请您坐到这边”。他领着钱学森坐到了宴会最前方正中的一桌,只见钱学森的名牌赫然放置在国家最高领导人毛主席的右边,这可是毛主席最看重的贵宾坐的位置,钱学森有点疑惑,但随即感到无比光荣。

  毛主席在全场雷鸣般的掌声中来到了第一桌,他热情地用湖南话招呼站在桌旁的钱学森:“学森同志,请坐这里。”中青年科学家钱学森坐在毛主席身边,成为宴会厅最受瞩目的焦点。

  钱学森后来知道,是毛泽东主席在审看宴会来宾名单时,亲笔把钱学森的名字从第37桌勾到了第1桌。

  毛主席高兴地对钱学森说:听说美国人把你当成五个师呢!我看呀,对我们来说,你比五个师的力量大得多。我正在研究你的工程控制论,用来指挥我国的经济建设。

  钱学森沉浸在兴奋和喜悦中,这是他归国后第一次零距离地与毛主席对话,深深地感受到毛主席对自己的关怀。

  这一幕铭记在钱学森心中,他回忆说,毛主席说的最多的,是新中国的建设事业需要大量的科技人才,希望他多多培养年轻人。

  钱学森一直致力实现毛主席的殷切希望,他参与了中科院与清华大学举办的“工程力学研究班”的教学,给同学们讲授《水动力学》;给国防部五院新分配来的大学生讲《导弹概论》;创办中国科技大学近代力学系专业,都是在遵照毛主席的教导,尽自己一切所能,为新中国的建设事业贡献力量。

  1956年2月4日是一个周末,下午,时任国防委员会副主席的叶剑英元帅在景山西街的家中会见并宴请钱学森夫妇,陈赓作陪,谈话的主题是导弹。

  有了和彭德怀谈话的基础,这次钱学森谈得更加具体,包括人力、物力的估算,人员、机构的设置等等,他道出自己的初步设想和蓝图。谈话气氛十分融洽,叶剑英、陈赓听得聚精会神,三人对研制发展火箭、导弹事业的兴趣越谈越浓,心情也愈加迫切。

  叶剑英简洁明快地提出:“希望钱先生在科学技术上主持这件事”。为祖国效力使祖国强大是钱学森梦寐以求的理想,他毫不犹豫,当即表示,感谢领导的信任,将努力为之。

  叶剑英看时机已经成熟,立即起身说:“今天是周末,总理他们可能在‘三座门’(军委办公地)跳舞,我们现在就去找他。”叶剑英带着钱学森和陈赓等人驱车来到三座门,果然,周总理和一些中央领导同志都在这里。

  一曲结束,叶剑英和陈赓快步走向周总理。总理认真听着叶帅的述说,频频点头,显得十分高兴。

  “好啊!”周总理说,“我很赞同你们的想法。”

  说完,周总理迈着潇洒的步伐朝站在一旁的钱学森走来,他热情地握着钱学森的手说:“学森同志,你好啊!我是周恩来,欢迎你啊!你在美国的事,我已有耳闻,回国来怎么样,生活上还适应吗?”

  钱学森望着这位亲自援救自己回国的总理,千言万语不知从何说起,他的胸口堵住了,有太多的感情和想法想向总理倾诉,但却什么都没说,只是紧紧握着总理的手。周总理亲切地拉着钱学森到沙发前坐下说:“学森同志,刚才叶帅向我谈了你的想法,我完全赞成。现在交给你一个任务,请你尽快把你的想法,写成一个书面意见,包括如何组建机构,调配人力,需要些什么条件等等,以便提交中央讨论,好吗?”

  钱学森听到周总理一直称他为“同志”,感到非常亲切,从总理那炯炯有神的目光中,他感受到党和人民对自己的期待和重托,他用力抑制住内心的起伏,只说了两个字:“好的。”

  第一次听到敬爱的周总理称自己为“同志”的情景,令钱学森终生难忘!“同志”,这蕴含了多大的信任和重托!一声“同志”,把这位刚刚归国的学者与祖国、人民的命运紧紧地联系在了一起!“同志”,这是一个多么高尚,多么信赖的称呼啊!在几十年后,当社会上又开始流行“先生”、“小姐”的称呼时,钱学森依然喜欢“同志”这个称呼,他认为,这是对别人的最大信任和尊重。

  回来的路上,钱学森感慨地说:“真是很奇怪。我是个见过世面,头脑也还算清楚的人,今天不知怎么了,见了周总理竟然一时说不出话来,他真是一个伟人,站在他面前,我们都显得渺小了许多。”

  (选自由解放军出版社出版的《钱学森故事》)

(责编:张鑫、唐璐)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