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邓颖超端午节书赠周恩来

2017年05月31日15:5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1964年6月14日这一天,是中国的传统节日端午节。          

在中南海的西花厅内,邓颖超让厨师包了棕子,做了小菜,等着周恩来回来过一个欢乐的端午节。可过了中午,仍然不见总理的身影,心情有点惆怅。

据有关资料记载,1964年的端午节,此时中央工作会议正在召开,讨论的两个议题都相当重要,一是第三个五年计划,一是接班人问题。作为总理的周恩来,他根本抽不出时间回家吃粽子。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邓颖超把对周恩来的爱化作“革命情义”,用诗句来寄托了深情。于是,她提笔写了一首小诗:

夫妻庆幸能到老,

无限深情在险中,

相携相伴机缘少,

革命情义万年长。

落款是“恩来留念,颖超书赠”。

这一年,周恩来66岁,邓颖超60岁,按照中国的习惯传统,他们两个应该是花甲之年的老人了。端午节的来临,当时周恩来曾经答应邓颖超在端午节与她一起吃顿团圆饭,但是临时有要事不得不匆匆离开。邓颖超没有丝毫怨怪,并写下小诗表示对周恩来的理解和眷恋。

周恩来和邓颖超夫妇,他们从相识到相知风风雨雨度过的几十个春秋,虽然经历了千难万险,但两人相守、恩爱如初,堪称佳话。(贾茹整理)

(图文由周恩来纪念地管理局提供)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