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与中国核电站建设

2017年05月22日16:1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史文汇》刊发胡新民署名文章《今日中国与周恩来的愿望》,其中提到周恩来从国家全局和核工业发展出发,于1970年2月8日提出,不光要搞核爆炸,而且要搞核电站。他提出的“安全、实用、经济”、“自力更生”,对我国的核电事业发展将有长期的指导意义。

现将原文摘编如下:

当今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中国制造”,除了高铁,值得一提的还有中国的核电站。2015年10月习近平访问英国之际,英国政府决定引进中国的“华龙一号”。同年底,中国核工业集团与阿根廷政府签署了“华龙一号”出口合同。周恩来当年提出的“我们必须要掌握原子能”的愿望终于变成了现实。

早在1955年1月31日,周恩来就发展原子能发表了长篇谈话,他指出:“现在是原子能时代,原子能不论用于和平或者用于战争,都必须懂得才行。我们必须要掌握原子能”,“我们要认真地进行工作,积极促进原子能的和平利用”。

“两弹”的成功,极大地提高了中国军事的威慑力,基本解决了不挨打的问题。周恩来从国家全局和核工业发展出发,于1970年2月8日提出,不光要搞核爆炸,而且要搞核电站。7月16日他又指出,上海和华东地区从长远看,解决电力要靠核电。在12月举行的一次专委会上,周恩来听取了上海市研制核电站的汇报后指出:第一是安全,无论多好,出事故,伤人不行,安全第一。第二是实用,要有发展前途,不能搞起来将来不能用。第三是经济,如果为了安全,开始为了试验,费用多些是可以的。材料都用国内的,自力更生。具体方案可以百花齐放。1974年3月底到4月中旬,周恩来主持了最后一次专委会。会议第一项议题,就是审查上海市代号为728工程的核电站(即秦山核电站)的建设方案。周恩来虽然没有看到其建成,但他为首座核电站倾注的大量心血将永远为后人记取。他提出的“安全、实用、经济”、“自力更生”,对我国的核电事业发展将有长期的指导意义。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