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总理纪念回顾展在日本展出

2017年04月08日16:1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嘉宾为展览剪彩

国防大学原政治部主任、周恩来侄儿周尔均讲话 

3月27日,为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在周恩来东渡日本100周年之际,《他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周恩来总理纪念回顾展》在日本京都劝业馆开展。日本前首相鳩山由纪夫,国防大学原政治部主任、周恩来侄子周尔均,中央电视台著名导演、周恩来侄媳邓在军,周恩来纪念地管理局局长孙晓燕等嘉宾及旅日华侨100多人出席了展览开幕式。

该展览由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周恩来思想生平研究会、上海市对外文化交流会、人民出版社、周恩来纪念地管理局、淮安市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上海时代文化发展协会、黄山美术社共同主办,周恩来纪念馆和北京金蔷薇广告公司协办。

日本前首相鳩山由纪夫在讲话中称赞周恩来是当代伟大的政治家,他期待通过这次展览能增进两国的友好。

周尔均在开展仪式上说,周恩来总理推动了中日关系向前发展,最终使中日邦交正常化得以实现。虽然岁月悠悠,但日本人民和中国人民一样心中始终铭记着这位在历史上留下深刻印记的伟人。

周恩来纪念地管理局局长孙晓燕应邀致辞,她说淮安是中国著名的历史文化名城,是深受世界人民爱戴的周恩来总理的家乡。京都是日本著名的古都,是周恩来青年时期东渡日本求学的游历地。淮安和京都因为周恩来这一伟大的名字而联系在一起。在日本京都举办《他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周恩来总理纪念回顾展》具有特殊的意义。

展览分“昭”、“公”、“清”、“爱”、“和”五个部分,汇集了大型电视专题片《百年恩来》拍摄过程中收集到的中国和世界各国政要、知名人士的采访记录、题词、书法美术作品等珍贵史料和艺术品。其中包括日本前首相中曾根康弘和鳩山由纪夫的亲笔题词,基辛格的评价,意大利著名摄影家焦尔乔.洛迪拍摄的《沉思中的周恩来》原版照片。其中最具历史价值和文物价值的是周恩来亲笔填写的俄文履历表、参加中共六大的发言稿、起草的政治报告大纲以及为中国民航等单位的题词等,同时还展出了著名书画家关山月、沈鹏、李琦等人为纪念周恩来而创作的书画作品。

中国驻日本大使程永华专门为展览发来了贺信。在展览开幕前,与会人员一起观看了《又是满山红叶时——周恩来与日本》纪录短片。 (图文由周恩来纪念地管理局提供)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