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赠给日本松山芭蕾舞团“白毛女”戏服荣归故里

2017年04月09日16:0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3月29日,以周恩来纪念地管理局局长孙晓燕为团长的淮安友好访问团访问日本松山芭蕾舞团。孙晓燕向松山芭蕾舞团赠送周恩来秘书纪东将军书写的《大江歌》,日本松山芭蕾舞团团长森下洋子向周恩来纪念馆捐赠了“白毛女”喜儿的戏服。

松山芭蕾舞团与周恩来总理有着特殊的感情。1952年,周恩来总理赠送的中国电影《白毛女》在日本上演。松山芭蕾舞团创始人清水正夫和松山树子夫妇,被“白毛女”的人文精神所感动,毅然决定将其改编为芭蕾舞。1955年,芭蕾舞《白毛女》在日本公演,引起了轰动。当年国庆节,松山树子应邀访华并出席国庆招待会,受到周恩来总理接见。1958年3月,松山芭蕾舞团首次访华公演,中国观众第一次从芭蕾舞中看到“白毛女”形象。1971年,松山芭蕾舞团第四次访华公演,周恩来总理到现场观看,并向森下洋子赠送了丝制的喜儿衣裳、假发等舞台道具。

如今,在松山芭蕾舞团排练大厅,正中悬挂着周恩来和邓颖超青年时期照片,播放着《周恩来与松山芭蕾舞团》纪录专题片,重现了周恩来总理多次关心舞团的历史情景。

访问活动当日,松山芭蕾舞团的演员们现场表演了一段气氛热烈、节奏欢快、富有友好感情的芭蕾舞。该团团长——松山树子儿媳森下洋子不顾70多岁高龄,亲自表演了芭蕾舞《白毛女》片断。她通过优美的舞姿、传神的动作、精湛的技艺和对中国文化深刻的见解,把“白毛女”喜儿刻画得栩栩如生、惟妙惟肖。

当天,周恩来纪念地管理局局长孙晓燕向松山芭蕾舞团赠送周恩来秘书纪东将军书写的《大江歌》,森下洋子拿出了该团珍宝——“白毛女”喜儿的戏服,捐赠给周恩来纪念馆。40多年来,森下洋子一直穿着它进行《白毛女》表演。这次得知周恩来纪念馆基本陈列改版提升,面向全世界征集文物时,决定将此捐献给周恩来纪念馆珍藏和展出。(施春生)

周恩来(左一)与王昆(左二)、松山树子(右二)、田华(右一)合影。图片由周恩来纪念地管理局提供

孙晓燕(中)与清水哲太郎(右)、森下洋子(左)合影。图片由周恩来纪念地管理局提供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