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淮安周恩来纪念馆借展一封周恩来亲笔信

2017年04月18日16:17    来源:新华网

   近日,淮安周恩来纪念馆馆长陈明等一行赴扬州东关老街,获借周恩来堂侄孙周年庆珍藏多年的一封周恩来亲笔信。这是周恩来于1946年9月为介绍堂弟周恩灿(字耀庭)赴苏皖边区参加工作写的亲笔信。

   据年近七旬的周年庆先生介绍,他的祖父周恩灿是周恩来的堂弟,20世纪20年代毕业于扬州第五师范学校,曾在扬州等地的小学任教。1946年9月,接到周恩来托人捎来的信后,立即赶往南京梅园新村30号看望周恩来。在得知地处苏北老家的苏皖边区政府急需人才后,当即表示也想去苏北解放区参加工作。周恩来告诉周恩灿,解放区生活艰苦,并且自成立以来屡受国民党军队侵扰,在那儿工作有危险性。周恩灿表示不怕困难和危险,周恩来听后比较满意,于是提笔为堂弟写下这封推荐信。

   从该信内容可以看出,在国共关系即将破裂、国共双方力量对比一边倒的情势下,周恩来为增强己方力量,举贤不避亲,介绍堂弟赴苏皖边区参加工作,但他并没有要求张鼎丞、邓子恢、李一氓等几位边区政府领导对其予以特殊照顾,相反提出要“公事公办”,如其“思想言行无进步之可能”,则“千万勿使之滥竽充数”;倘若“其才志犹可造就”,也要“使其改变观念,重视劳动,然后方能为童子师也”。周恩来并在信中对在这年春天介绍前去工作的堂弟周润民(周恩霔)提出类似要求。260余字的一封短信,反映出周恩来公私分明,重亲情,但更着眼大局的优秀品德。

   该信将在周恩来诞辰120周年之际在周恩来纪念馆公开对外展出。纪念馆也热忱欢迎各界人士将自己的收藏捐赠或借予展出,以充分发挥文物的价值,让更多的人通过“会说话的文物”了解周恩来、学习周恩来。(张望/文 任思远/图)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