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日本创价大学新添“西花厅樱”纪念周恩来

2017年03月28日20: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日本创价大学校园新添“西花厅樱”纪念周恩来

图为代表团一行在植树现场。 王健 摄

在拥有著名“周樱”的日本创价大学校园内,28日又新栽植了一棵被命名为“西花厅樱”的纪念树。

远道来访的“西花厅联谊会” 访日团一行,参加了当天的植树活动。

图为代表团成员依次为新栽植的“西花厅樱”培土。 王健 摄

图为代表团成员依次为新栽植的“西花厅樱”培土。 王健 摄

西花厅是周恩来生前长期工作、生活的地方。由当年周恩来夫妇身边工作人员及其亲属等组成的“西花厅联谊会”,此次组团访日踏寻周恩来早年留学日本,以及邓颖超当年访日的足迹,并提议在创价大学校园种植纪念樱花。

担任代表团团长的当年周总理办公室主任童小鹏之子童丹宁表示,今年正逢周总理留学日本100周年,也是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西花厅联谊会组织38人来访,并特意来到创价大学纪念植树,是因为池田大作先生在推动中日友好事业方面做出过重大贡献,更是为了纪念周总理,践行他生前提倡的“民间外交”。不管日本政局如何变化,中日民间友好应该继续推进下去。

图为童丹宁(图右)向马场校长赠送有关周恩来的史料书籍。 王健 摄

图为童丹宁(图右)向马场校长赠送有关周恩来的史料书籍。 王健 摄

当天前来参加“西花厅樱”种植活动的,还包括当年周总理行政秘书何谦的夫人、卫士长成元功的夫人,以及周总理办公室副主任刘昂之女,邓颖超秘书张元之女等多位与西花厅有着深厚缘分的人士。他们在创价大学校园内看到这里当年为纪念周恩来种植的“周樱”,以及在邓颖超访日时种植的“周夫妇樱”,引发思念之情。

创价大学校长马场善久在植树现场回顾了该校创始人池田大作当年与周恩来总理夫妇的交往情形。他表示,此次选择种植“西花厅樱”的地方,位于该校新建的国际学生宿舍入口处,离“周樱”很近,且与周总理夫妇生前工作、生活过的西花厅的情景颇为吻合。期望这棵树下,能够成为青年学生许诺中日友好的地方。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